刺五毒、沐兰汤、猜灯谜……市民在这里“迎端午 品民俗”
2023-06-22 20:38: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陈红娟)6月22日上午,广州文化公园举办“迎端午·品民俗”游园活动,邀请市民群众“穿越时空”,体验古代猜灯谜、投壶、刺五毒、沐兰汤、套圈等传统民俗活动。市民游客在此玩游戏,长知识,赢奖品,欢度“我们的节日”,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市民参与投壶活动。通讯员供图

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游园市民的热烈追捧,踊跃参与,现场欢声笑语一片,端午节日气氛浓郁。其中最受欢迎的要数刺五毒和投壶了,“射五毒”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把五毒(蝎、蛇、蜈蚣、壁虎、蟾蜍)的画像做成靶子,参与者用飞镖投刺五毒,意在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健康。五月是五毒出没的时间,人们用各种方法预防五毒的毒害,所以古人制五毒图刺之,以求祛除灾病。而投壶是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参与者把箭向壶里,投中多的为胜。

而最有趣又最烧脑的游戏,当数“猜灯谜”。只见灯谜主持人挂起一张张写着谜面的彩色纸,吸引众多游人前来猜谜。“出阁迎端午(电脑名词)”“欢度端阳弹一曲(音乐名词)”……一个个应节谜面让游人们或沉思琢磨,或交流探讨,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热烈。

同时举办的第64期文园学堂则推出端午特辑——宋代文人四艺展示活动。多位茶艺师、香艺师为学员们讲解和展示茶道、香道及花道等文化艺术知识,让学员们在古琴声中,欣赏点茶、焚香、插花、挂画等活动展示,感受宋代文人雅士所追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