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城源”首届九龙湖龙舟文化节开幕,36支龙舟队伍展开角逐
2023-06-22 20:39: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6月22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穗城源”首届九龙湖龙舟文化节暨水上运动系列赛之龙舟邀请赛在九龙湖公园举行。文化市集、水上休闲运动、龙舟竞赛、特色文化表演……丰富多样的系列活动,掀起一场新潮与传统交织的文化浪潮。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道办事处、广州凯云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当天下午,“穗城源”首届九龙湖龙舟文化节暨水上运动系列赛之龙舟邀请赛正式拉开序幕,原生态的水族舞蹈《远古一祭》,优美动听的水族双歌旭早《勉睢单娅》,让全场来宾感受到来自九龙湖的热情。

此次龙舟竞赛有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36支队伍近600人同场竞技。除了以村社为代表的公开组以外,还吸引了包括海粤荟在内的12支企业队伍参赛。比赛分龙舟预赛、龙舟复赛、龙舟决赛,取总成绩敲定名次。经过4场预赛、3场复赛和1场决赛之后,各支龙舟队伍顽强拼搏,奋楫争先。最终,公开男子组(12人龙舟)300米直道竞速、公开女子组(12人龙舟)300米直道竞速、企业男女混合组(22人龙舟)300米直道竞速的前4名龙舟队均获得金奖奖杯。

龙舟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玩水冲浪是夏天的入场券。在当天比赛期间,九龙湖面上还不时穿插桨板、静水划艇、静水皮艇、激流划艇、激流皮艇、双人海洋舟等表演。广州亚运会女子单人皮艇冠军邹映影也来到了现场,身为广东本土体育健将,邹映影与市民观众热情互动,签名合影。

龙舟飞渡,彩旗飘扬。比赛鸣笛声响起,各支队伍的龙舟健儿们紧握长桨、挥桨如飞,他们同舟共济,以整齐划一的节奏击水飞舟,迎着浪花奋力前进。精彩的龙舟竞赛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引得围观群众连连欢呼喝彩,鼓声、掌声、呐喊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除龙舟比赛外,本次活动更打造了别具特色的端午民俗文化市集,涵盖休闲皮划艇表演、少数民族特色表演等系列活动。当天上午9时起,文化市集正式开放。五花八门的特色摊位,琳琅满目的小吃饮品,刚劲有力、字字如画的书法展示,丰富多彩的贵州特色手工艺品等应有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