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丨一水同舟,古村新韵!石井河上再响龙舟鼓
2023-06-22 18:59: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党英伟 周亚君)6月21日,“一水同舟向未来,薪火传承守初心”槎龙村乡贤文化主题活动如期在白云区松洲街槎龙经济联社举行,来自广州市白云区和佛山市南海区的6个兄弟村的13条龙舟相聚石井河聚龙河段,开展自由竞渡,并在彭加木公园吃龙船饭,共叙浓浓乡亲情,这是多年来规模最大的槎龙盛景。

吃龙船饭共叙兄弟情

6月21日上午11时许,随着鞭炮声响,槎龙龙舟队的扒仔纷纷上船,扒着龙舟去迎接来自环滘、夏茅、鸦岗、沙溪、沙凤等兄弟村的乡亲。

中午时分,兄弟村的乡亲在石井河游龙后,陆续来到彭加木公园吃龙船饭。现场,过百席龙船饭整齐排开,烧肉、烧鹅、白灼虾、白切鸡、多宝鱼等十多个菜式摆满一桌,大家互相敬茶,互道祝福,其乐融融。

乡亲们在彭加木公园吃龙船饭。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今天见到了很多老朋友,也看到槎龙这边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个社区变得很干净舒适,值得我们学习。龙舟探亲的习俗由来已久,大家互访叙旧、增进情谊,这种文化值得我们年轻人传承下去。”来自佛山市南海区沙溪社区的龙舟队队员梁珏轩说。

在这热闹欢庆的日子,槎龙经济联社邀请了在外发展的槎龙乡贤返乡,畅叙桑梓情怀,共话家乡发展,并诚邀乡贤建言献策,提出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会上,乡贤代表围绕社区建设、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在端午之际,我们举办乡贤文化主题活动,就是想多方位宣传、展现我们槎龙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新面貌、新作为。”槎龙经济联社党委第一书记黄明娜如是说。

槎龙经济联社还制作了文化宣传展板,展陈该联社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取得的成就。现场设置了6个拍照打卡点,分别以6个村的村名为主题,点缀卡通龙、槎龙牌坊等元素,可爱的造型吸引众多大小朋友拍照。

打卡点吸引了群众拍照。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石井河面上演龙舟竞速

当天下午2点,备受瞩目的槎龙景龙舟自由竞渡活动正式开始。锣鼓声、号子声在石井河聚龙河段上空响彻不停,石井河面上演着激烈的龙舟竞速。13条龙舟飞速前行,精彩纷呈。

今年78岁的槎龙经济联社居民何伯说:“我们槎龙在很久以前就有扒龙舟习俗了,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扒龙舟。今天来的兄弟村不是结亲很久的亲戚村,就是因龙舟活动联谊的友好村,龙舟交流可以增进我们的情谊。”

石井河面上龙舟竞速,精彩热闹。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生于2002年的李浚昊,是槎龙龙舟队里最年轻的队员。在他看来,扒龙舟不仅有趣,还能强身健体,他会继续保持这份对龙舟的热爱,每次训练都做到最好,身体力行把槎龙的龙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这场多年来规模最大的槎龙盛景,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前来观看。“我来松洲街十多年了,今天是第一次看扒龙舟,心情特别激动,这种众人划桨的精气神让人很振奋!”在江南果菜市场工作的陈女士,和家人一起来看扒龙舟,看到激动之处还拿出手机拍照、录视频,不想错过任何精彩。

槎龙盛景吸引众多市民群众前来观看。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黄明娜表示,接下来,槎龙经济联社将通过定期举办节日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槎龙村乡贤、城中村治理智囊团、辖内产业商圈各类人群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持续发掘槎龙文化特色和亮点,打响“七好槎龙 同富先锋”的党建品牌,塑造槎龙精神,凝聚槎龙力量,讲好槎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