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3-06-21 18:38: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见习记者 刘丽莹 通讯员 廖温勃)“在市十二医院也可获得广东省肺癌研究所的同质化诊疗,结合医院的癌症筛查业务,我们为患者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近日,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举行的广东省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成立一周年总结会上,该院党委书记林鲤洁介绍道。

“肺癌一体化诊疗”一周年,癌症筛查例次增长5.23倍

林鲤洁表示,广东省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落户十二医院后,2022年,肿瘤远程会诊人数达到102人次,四级手术超过全院平均水平。出院人数同比上升17.86%、平均住院日同比下降5%,城癌筛查的临床筛查例次同比上升45.5%,十二医院肿瘤科成为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介入诊疗公益发展计划项目在广州市设立的唯一一家基层帮扶基地。2023年,医院第一季度门诊量同比增长308.47%、出院人数同比增长35.19%,癌症临床筛查例次为去年同期的5.23倍。

探索肺癌“一体化诊疗模式”有什么样的迫切性?会上,广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广东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吴一龙表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到2030年总体癌症五年生存率不低于46.6%。而提高肺癌五年生存率,正是实现目标的关键环节。肺癌治疗从过去的束手无策发展至今已有关键变化,把晚期肺癌变成慢性病、将早期肺癌变成可治愈疾病不再遥不可及。如今,晚期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已超30%。早期肺癌更是取得了可喜的进步,这部分患者经过手术和术后治疗,五年生存率达88%。

据了解,落户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广东省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目前主要有三种诊疗模式,一是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专家连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肿瘤科专家再连接患者三方线上同质化诊疗;二是定期邀请省肺癌研究所专家到中心进行诊疗活动,包括定期查房、手术、疑难病例讨论、授课、线上随访等;三是与肺癌研究所实施双向转诊和科研合作,疑难杂症参与中国胸部肿瘤大会诊中吴一龙教授主持的广东大会诊讨论。

与天河南街道各社区共建,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

记者获悉,2023年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党委与天河南街道党工委联合开展“党建书记项目”,即“关爱社区民众健康”专题科普暨广东省肺癌第一体化诊疗中心成立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辖内居民送去高质量的健康科普和义诊大礼包等,希望以此破解社区居民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服务水平。据悉,市十二医院已联合天河南街道以及辖内12个社区,签订“党建引领聚合力 联动共建促发展”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