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来珠江公园睇龙船学非遗赏国乐
2023-06-21 14:18: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黄颖玲)端午节来珠江公园吧,这里可以睇龙船、学非遗、赏国乐。记者从广州珠江公园获悉,22日,该园联合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端午东方韵 非遗汇珠江”系列非遗文化惠民活动。市民可以近距离观看招景民俗、欣赏国乐音乐舞蹈、了解各式粤文化,还可以看高杆醒狮表演、做艾叶龙船等应节手作,在系列活动中感受到浓厚的端午节庆氛围。

珠江公园临近冼村,其端午龙舟相关的活动习俗保存较完好,市民游客可以在22日(五月初五)到珠江公园兴盛门近距离观看冼村的招景盛况。如果说前段时间的龙舟竞赛如火如荼吸引眼球,那么进入农历五月,则数水乡村落之间友好串门的各种探亲游龙活动最为热闹。端午正日是冼村历来的招景日,老表村、兄弟村将划着上百条龙舟前来冼村做客、回礼,冼村则尽地主之谊,热情招呼款待宾朋,共叙情谊。这些招景民俗礼仪举办的地点就设在珠江公园兴盛门口,成为公园端午文化节日内容的重要部分。

22日上午10时,“粤讲粤有戏”——戏·醒狮活动在珠江公园南门游客服务中心举行。活动邀请广东醒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邓锦钊(黄飞鸿第四代传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陈红武和邓颖琪带来精彩的醒狮表演和文化讲座,讲述醒狮动作背后的文化含义,与粤剧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南拳功夫等。除了了解知识,现场朋友还有机会欣赏到独特的6米高杆醒狮表演,和家人或同伴共同体验醒狮小游戏,尝试板凳、木盘等训练道具的使用等。

22日14-15时,“红艺传习”——“粽”情赏粤活动,红线女艺术中心根据红线女先生创作的粤曲《扒龙船》和《龙舟舟》为引子,带领亲子家庭一起走进粤剧世界,了解红线女艺术生平,赏粤曲,用轻黏土捏粽子,感受非遗粤剧和端午之间的碰撞。

22日16时-17时30分,珠江公园邀请“老广新游”的主创老师,在游客服务中心和市民游客一道开启一堂赋有文化底蕴的“非遗端午分享课堂”。主创老师用通俗有趣的语言和粤文化故事讲解端午传统习俗文化小知识。随后将一起动手体验制作非遗端午艾草龙船,将端午传统文化与大自然植物相融合,加以结合书法创作,做成专属的端午艾草龙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