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今年本科计划招7580人 加大信息类、师范类招生人数
2023-06-19 20:25: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6月19日,广州大学举办2023年本科招生新闻媒体通气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广州大学本科招生计划数维持在7580人,其中广东招生计划6632人。今年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字经济2个专业,还加大信息类和师范类招生人数以及对省外的热门专业投放名额。

媒体通气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新增两个专业

优质专业招生人数占总计划近九成

2023年,广州大学将面向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本科招生计划数维持在7580人,其中广东招生计划6632人;招生专业76个,理工类专业的比例继续提高,占招生专业数的55.26%。

今年学校进一步增加热门专业,尤其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等信息技术类热门专业招生计划共计85人,增加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共计125人。今年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和数字经济两个专业,招生计划共120人。

“今年,广州大学招生专业中包含了4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加上省级优势特色专业,优质专业的招生人数占总计划数提升到88%。”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表示,近五年来,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维持不变,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学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点依托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了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经管社科、人文艺术、师范教育、基础理科六大类一流专业方阵。 

持续优化专业组

今年单设“师范教育组”专业组等

广州大学按学科类别持续优化专业组设置,细分学科相近或类别相同专业设置院校专业组,更有利于考生锁定心仪专业组。今年新设了“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组”“师范教育组”“全媒体与传播组”等。

其中,“师范教育组”专业组,较去年增加125个师范类专业招生指标,增幅约10%。据了解,广州大学是广东省免试认定教师资格证高校之一,共开设17个师范专业(14个普通类师范专业和3个艺体类专业),其中省级以上优势专业占比达94%。师范专业学生(应用心理学专业除外)在毕业前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内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即可免考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全部或部分科目,经认定可取得相应教师资格。

广州大学较去年增加了125个师范类专业招生指标。通讯员供图

在专业组的设置上,广州大学在广东提前批本科招收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专项计划,物理类、历史类各设置10和9个招生专业组;本科批招生类别为普通类、地方专项、中外合作办学,共设置招生专业组21个;本科批艺体类,共设置10个招生专业组。共计50个专业组。

image.png

院校专业组设置。通讯员供图

学校招生工作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州大学的专业组主要有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组、大数据与数理组、先进制造与智能技术组、规划建筑与土木工程组等。比如,今年将“规划建筑与土木工程组”单独细化,有利于有志于从事智能建造、智慧运维的考生精准选择。在录取原则上,坚持“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对于报考广州大学的考生,出档后,只要符合录取条件、服从志愿调剂,学校概不退档。 

人才培养“双通道”优化升级

设置微专业培养跨学科人才

“广州大学已全面畅通‘拔尖创新+卓越应用’人才培养双通道,2023级本科生将全面对接人才分类培养,成为小班化、个性化、差异化发展的受益者。”魏明海表示,学校优化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卓越应用人才分类培养模式,2023级本科生入学后第一、二、三年级都可选择本专业或本学院的拔尖创新班或卓越应用班,进入小班制的分类培养通道。

2023级本科生入学后都可进入小班制的分类培养通道。通讯员供图

此外,为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进一步突破传统学科专业限制,广州大学首批设置了8个微专业培养跨学科人才。学校教学管理负责人表示,微专业以培养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人才为目标,围绕某个特定学术研究和应用领域、产业发展需求,开发和开设系列核心课程。目前校内已开设元宇宙智能决策与人机交互、数字治理、低碳能源、大健康科学与技术、智慧建造、数字法学、家庭教育指导、智慧健身与运营管理等微专业。

近年来,广州大学新生录取志愿满足率高,均超过92%。广州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继续出台“高分考生及第一学期学业成绩优异的学生免试任选转专业”优惠政策。凡高考成绩排位位于被录取学生前50%,且第一学期学业成绩排位在本专业排名前10%的学生,可在首选物理(理科)或历史(文科)对应的所有专业组中免试任选转专业(艺术体育专业除外)。广东省外的考生享受同等政策,选择专业范围不限于在该地区的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