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延续300多年的蚌湖鸦岗龙舟再聚盛会,清河村这两对父子谱写龙舟情缘
2023-06-18 17:09: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6月18日,位于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清河村流溪河边的清河老红桡龙舟基地一早就开始忙碌起来。这天不仅恰逢父亲节,还是2023年的农历五月初一,也是“人和蚌湖·五月初一龙舟盛会”的启动日。人和镇其他村及相邻街道龙舟队趁景而来,与蚌湖龙舟燃情巡游,自由竞渡,共享龙船饭。

龙舟队员准备出发“迎亲”。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时隔3年,人和镇蚌湖、石门街鸦岗两地龙舟“走亲戚”也在今天再聚首,赓续延续了300多年的深厚情谊,两地互称乡亲。蚌湖清河村龙舟队员苏剑洪、苏智森父子,苏国洪、苏乐烽父子一大早忙碌起来,为迎接趁景龙舟队做准备。苏智森、苏乐烽虽已是清河村新一辈龙船手中的“老人”,作为父亲的苏剑洪与苏国洪还是叮嘱着各种注意事项。短暂叮嘱后,各自继续忙碌起来。

克服怕水恐惧,父亲默默支持,成为优秀桨手

26岁的苏智森现是一位领桨手,但他小时却很怕水。“划龙舟必须会游泳,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苏智森回忆,小时候,父亲常带他到龙舟基地观摩。趁他不备时,桨手就会把他丢下流溪河,其他人则在水里护着他,引导他战胜怕水恐惧。久而久之,他不仅克服了怕水恐惧,游泳技术也不错。2012年,15岁的苏智森终于成为一名桨手。

苏剑洪(左)苏智森(右)父子。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龙舟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要代代相传。”苏智森表示,直至今日,家里人仍旧非常支持他划龙舟。幼时,妈妈还给他做了一把小木桨,他经常坐在大木盆里拿着小木桨锻炼,一练就是大半天。这一切,父亲苏剑洪都看在眼里。苏剑洪说,苏智森很聪明,做事情有一股韧劲,就是再苦再疼他也不会说,敢于克服各种困难,在逆境中成长,“划龙舟,他们年青一代更强,是好样的。”

2015年一次比赛中,苏智森赛后回家在床上一躺就是10多个小时,第二天醒来才发觉伤到了腰。“这些年来,他的腰伤一直没痊愈,时不时还会疼。”苏剑洪常劝儿子,先把腰治好再划龙舟,“为了比赛,他辞过2次职,回来跟我们说工资低,不想干了。这都是他的借口,他就是想回来划龙舟打比赛。”苏剑洪说,“划龙舟的前后一段时间,他不会喊腰疼的,他怕我们不给他参加。我帮他擦药时也是话不多,知道他喜欢,但还是拗不过他,心疼他。”

拿树枝练习,巧学游泳,刻苦练习终蜕变

苏乐烽是苏智森队友,出生于1992年,二桨手。“小时候,我的年龄太小,不能私自登船,我就跟六七个兄弟到处捡树枝当船桨,列成一排,双脚踩在祠堂门前的石板凳上练习划龙舟。”苏乐烽回忆,父亲苏国洪见他这么热爱龙舟,就用刀刻了一把桨给他,“拿到桨时我开心极了,同龄人中就我有专属船桨”。

苏乐烽小时候坐在这块石板上练习划龙舟。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回忆成长经历时,苏乐烽哈哈笑了起来,“因为放学不回家,私自登船,被我爸狠狠揍了一顿”。一旁的父亲苏国洪感言,“放学后迟迟不见人回来,我猜他肯定在龙舟基地。可在基地找了半天,怎么找也找不到人,我非常担心”。苏乐烽说,当时放学后他想去基地上龙船,可训练的人太多,他压根挤不上去。于是,他就跟其他小伙伴偷偷爬到河中央其他村的龙舟上偷练。发现苏乐烽后,苏国洪把他狠狠揍了一顿,“流溪河水很深,他们几个人年龄又小,我非常担心他们的安全”。

苏国洪(右)苏乐烽(左)父子。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在没有大人监护的情况下,小朋友不能私自下水,很危险。”苏乐烽坦言,那次之后才知道家人有多紧张他。

他们以男人的方式向父亲表达敬与爱

苏智森、苏乐烽讲起如何向父亲庆祝父亲节时,搓着手说出了最淳朴的愿望,“希望父亲身体健康”。苏剑洪说,“智森性格比较内向,平时话不多,但只要一聊起龙舟,说一晚上都可以。他每一年都会给我准备父亲节礼物,有时是买一包烟,我觉得很欣慰,孩子长大了”。

清河村这两对父子谱写龙舟情缘。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蚌湖龙舟翘首以盼,高呼呐喊,迎接趁景队伍

上午9时30分左右,随着一串串鞭炮声响起,阵阵鼓声响彻流溪河,不时有大鱼跃出水面打挺,蚌湖7村的龙舟有序到达约定地点,等待相邻的高增片、雅湖片及鸦岗龙舟队的到来。下午,均禾石马的龙舟也赶来趁景。

龙舟出发“迎亲”。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上午10时30分左右,鸦岗方向流溪河段传来阵阵鼓声。未见鸦岗龙舟,蚌湖龙舟已开始高呼呐喊“乡亲”,各龙舟也高高放起鞭炮相迎,沿岸龙舟基地亦是鞭炮声不断。岸上,不少蚌湖乡亲自发迎接鸦岗乡亲的到来。蚌湖龙舟队青年看到趁景而来的鸦岗女龙舟队,用船桨扬起水花,大喊“岳母”,“岳母”亦是开心回应。

鸦岗3条龙舟到蚌湖“走亲戚”。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蚌湖景筹备以来,各地村民、居委会、街镇政府都非常重视。清河村更是购置了新设备,修缮了龙舟基地。”清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桂佳介绍,有超过18支龙舟队伍参与本次蚌湖景。鸦岗派出2条传统龙、1条现代龙女子队到蚌湖,将有超2000位鸦岗乡亲从水路、陆路赶来,大家晚上将继续共聚一堂,同吃龙船饭。

大榕树下听“龙船经”,赓续蚌湖鸦岗深厚情谊

苏剑洪今年50岁,舵手。苏国洪今年57岁,已不划龙舟,目前主要为船队提供后勤保障。说起蚌湖、鸦岗两地的深厚情谊,苏国洪瞬间来了兴致,将故事娓娓道来,“我们小时最喜欢在祠堂门前的大榕树黏着老一辈讲‘龙船经’,讲蚌湖、鸦岗两地因龙舟结下深厚情谊并代代相传的故事”。

蚌湖与鸦岗相距十多公里。300多年前的一个端午节期间,蚌湖与鸦岗各派出2条龙舟赴南海趁景,返程途中遭遇暴雨袭击,珠江河水猛涨,风浪肆虐,情况十分危急。鸦岗的年轻船手闻令跳船,年长船手负责“戽水”,将蚌湖龙舟拉过来,一条鸦岗龙舟与一条蚌湖龙舟并肩前行,并将蚌湖龙舟、船员带回鸦岗避险。“当时因为不知道蚌湖龙舟会来,鸦岗预备的龙船饭并不多。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鸦岗船员为了蚌湖船员能吃饱,宁可自己饿着回家。”苏国洪说。次日天晴后,鸦岗派龙舟护送蚌湖的2条龙舟回村。从此以后,两地百姓开始密切往来,互相“走亲”。

龙舟巡游。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100多年前,鸦岗乡亲的房子地势不高,一次洪灾中,洪水蔓延至鸦岗村民的门槛前,大部分房屋被淹。蚌湖地区因地势较高受灾影响小,7条村的乡绅、书院发动集资,村民更是将家中舍不得吃的粮食拿出来,装满船运至鸦岗。此后,两地亲如一家,约定每年鸦岗村民去蚌湖“走亲戚”,扒龙舟。每三年,蚌湖乡亲则来鸦岗龙舟趁景。苏智森、苏乐烽表示,他们会通过龙舟凝聚两村青少年一代,将两村深厚情谊赓续相传,团结奋进,共同传承龙舟文化,弘扬龙舟精神。

清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艳艳表示,每年的五月初一扒龙舟,是村里的大事,有村民提前一个月从外地赶回来练习扒龙舟。龙舟活动不仅代表奋发向上的乡村精神,还是乡村振兴中的一股重要力量,不仅能增强村民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更能让游客们领略到蚌湖独特的龙舟文化魅力。接下来,清河村将立足本地民俗文化,发现和培养更多年轻人传承端午文化、弘扬龙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