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未来会取代医生吗?“南方会”上多名院士寄语
2023-06-18 14:18: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张蓝溪 靳婷)人工智能“AI医生”未来会取代医生吗?近日,第24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多名院士参会,分享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中的应用,全国各地的与会专家对当下心血管诊治热点和技术前沿进行交流。

未来医生学习AI应成为“基本功”

在心血管国际医学论坛上,多名院士、专家畅谈人工智能对未来医学的影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胡盛寿院士带来“大数据时代疾病防控”主题分享,他认为,“未来新一代的医生,必须学会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这应当成为他们的一个基本功。某种意义上,大数据时代已经完全改变了对疾病认知的手段和信息获取的手段。除了传统经验和个人经验的积累,再加上大数据的积累,或者人脑加上电脑,使得所有的临床医生变得更加聪明、更加及时去认知疾病,为患者提供更加精准的医疗服务。”

南方科技大学顾东风院士谈到,互联网+智慧医疗为远程医疗、基层医疗打开一个全新视野,用GPT4写一篇文章,估计会超过70%~80%人的水平。同样,假如一名智能医生,能够完成病人信息、临床诊疗数据、整个治疗指南、临床医学知识的采集,再加上对各种药物、药效学的掌握,相信没有一个医生能够超过它开出的处方。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会深深地影响对疾病防控的模式,以及对心血管疾病治疗效果的评价。

“病人希望医生不是一台机器,更希望医生能够触摸伤痛之处。”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林延龄教授指出,“我们这一代医生,靠个人经验循证医学证据来提供医疗与预测;人工智能时代的医生,要好好利用AI快速、客观、冷静优势,用大数据库、全世界所有的专家经验、所有人的数据,给患者更好更精准的诊疗,不过不要忽略了最重要的人文关怀。”

“南方会”促进心血管疾病防治

大会主席、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教授表示,经历24年的发展,南方会已经成为我国乃至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心血管领域学术交流平台之一。国内外心血管病专家通过分享交流心血管病防治和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全面展现国内外心血管病学领域的新技术、新理念和新进展。

南方会的“老朋友”,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表示,作为心血管医生参加“南方会”,其实就像是学生来到羊城“赶考”,共同探讨学术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共同讨论心血管防治取得的成绩,找出不足。南方会对推动中国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会执行主席、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罗建方介绍道,会议最初面对最多的就是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现在更多的则是以动脉粥样硬化为主的病人,以及介入治疗、高血压、电生理等新的治疗手段,外科层面也有了长足进步,如腔镜微创瓣膜技术已经做到世界前列。据悉,相比往届,本次大会新增多个论坛,对当下医疗热点和技术前沿的探究与追踪,包括心血管外科基础与临床转化医学高峰论坛、微创腔镜瓣膜手术培训班、结构性心脏病论坛暨手术演示会(成人)、代谢性心血管疾病基础与临床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