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验龙船文化魅力!2023桂城叠滘龙船文化嘉年华启动
2023-06-17 16:13: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丹 通讯员 周月明)6月16日,2023桂城叠滘龙船文化嘉年华启动,活动将持续至7月15日。期间,将开展万人龙船饭、龙船文化+青年艺术展、龙船特色市集等传统特色活动。市民不仅可以观看紧张刺激的叠滘龙船赛事,还可以沉浸式体验叠滘传统龙船文化。

2023桂城叠滘龙船文化嘉年华。通讯员供图

传统与潮流交相辉映

打造粤潮桂城新地标

叠滘河涌密布,九曲十三湾,诞生了龙船漂移、龙船饭等传统文化。本次活动在极具岭南特色的叠滘圩举办,这里兼具传统岭南与现代设计特色,是桂城粤潮美学空间“潮改”项目之一。

活动设有35个特色民俗市集摊位,涵盖文创精品、汉服文化、特色小吃等,可体验古墟逛市集。现场最火爆的打卡点莫过于图甲会馆的眼看手可动书法展——船承。展览通过将毛笔字写在透明造型的非遗龙船上的形式,拉近了年轻人与传统艺术的距离,使书法展有了新颖的玩法。

结合传统与潮流的书法展。通讯员供图

以鱼跃龙门为主题的花灯展览是嘉年华上的另一个网红打卡点。现场的花灯都是以竹篾作骨,用纱纸固定后手工绘制而成,不仅造型生动、样式繁多,而且色彩雅致,展现了佛山非遗艺术的魅力。

建沉浸式消费新场景

促文旅融合深度发展

摸龙头、洗龙船水是地道的端午习俗,民间俗语说“摸摸龙头、好运不愁”“洗洗龙船水,全年健康无忧愁”。在本次叠滘龙船嘉年华活动中,市民凭借“龙船文化+青年艺术展”门票即可在图甲会馆体验摸龙头、洗龙船水仪式。

此外,端午节期间,叠滘圩将开放慈善龙船饭认购。市民每认购一围,将有150元捐赠至南海区慈善会,还可获得价值300元伴手礼、艺术展门票、龙船水仪式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灯光亮化改造后,夜晚的叠滘圩别有一番特色。灯光亮化项目以光为笔,结合叠滘圩两侧建筑物,打造具有人文关怀和历史底蕴特色的形象街巷,让市民感受“老街里”的烟火气。

经过灯光亮化后的叠滘圩别有一番特色。通讯员供图

活动时间安排

1、主题市集:6月16日至7月15日周五及周末(其中6月21日-24日连续4天)17:00-22:00

2、艺术展:6月16日至7月15日周末及节假日10:00-21:00

3、龙船饭:6月17日、18日、24日晚

4、闭幕暨重机车慈善赛:7月15日(其中6月16日-21日夜间可至赛区观赏龙船训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