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一周年!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举办INNOTECH创科嘉年华暨周年庆典
2023-06-17 19:05: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 通讯员 港科广)6月16日,在《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印发一周年之际,作为《南沙方案》发布后落成的第一个重大项目,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举办“INNOTECH创科嘉年华暨周年庆典”,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设立一年来在科技创新、知识转移、校企合作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此次INNOTECH创科嘉年华吸引了100多个优质科创项目/初创公司、超过300家投资人、创投机构,以及来自产业界的头部企业,齐聚港科大(广州)参展、路演及洽谈合作。

答卷:正式设立一年来教育、科研、创新成绩斐然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向前来出席活动的各界领导、嘉宾致欢迎词。他指出,举办此次“INNOTECH创科嘉年华”,旨在向社会各界汇报港科大(广州)和港科大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搭建“产学研创投”一体化交流平台,激发创科热情,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倪明选校长在致辞中谈到,学校成立一年来,引进了近200名来自全球知名高校的国际化、高水平学术人才,汇聚了800余名充满活力的优秀研究生,探索实践了诸多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创新举措,研究生多次在国际赛事中斩获奖牌。

学校也非常重视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产学研转化。“一年来,学校获批各级政府资助科研项目100余个,与数百家企业进行了产学研对接,与70余家领军企业和知名科研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与近10家行业龙头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在产学研合作与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倪明选说。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理事会理事长叶玉如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她表示,港科大(广州)的成立不仅将港科大对高等教育、国际视野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带到内地,同时也为整个大学社群带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

实力:牵手重要合作伙伴,首批省、市重点实验室启用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与广州市国资委及4家广州重点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方供图

在此次INNOTECH创科嘉年华暨周年庆典上,两大环节见证港科大(广州)的发展速度,引人瞩目。

校地/校企合作再谱新篇。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与广州市国资委及4家广州重点国企——广汽集团、广州港集团、广州产投集团、广州公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港科大(广州)将发挥自身科研及人才优势,与广州市属国企紧密协作,共同支撑广州的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港科大(广州)的7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举行启用仪式。校方供图

       随着倒数声响起,在各级政府领导和各界嘉宾的见证下,港科大(广州)的7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举行启用仪式。其中,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即广东省通感算交叉融合泛在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广州市重点实验室6个:广州市全域互连与网联智能重点实验室、广州市材料信息学重点实验室、广州市人工智能前沿交叉科学重点实验室、广州市脑与智能重点实验室、广州市大数据智能重点实验室、广州市集成电路设计工具(EDA)重点实验室。

    “起步即冲刺”,港科大(广州)在科研方面爆发出强劲动能。开学一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不断取得重大突破。7个省、市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和启用,将对港科大(广州)科研水平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声音:“因为港科大(广州),我们来南沙!”

       虽然是首次举办,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INNOTECH创科嘉年华的项目征集令和活动报名公告一发出,立刻在科创圈、创投界引起热烈反响,并踊跃报名。此次活动上,超过100个港科大师生、校友创业公司及项目到场展示及推介,包括从概念阶段、天使轮到已上市的公司。百余位风险投资人及百余家企业报名,参加对接洽谈。

“因为港科大(广州)在这里,我才来南沙创业!”港科大(广州)建成开学后,一批香港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在广州、在南沙发展找到了新的支撑平台和合作伙伴。6月17日,学校将继续举办创投论坛及校园开放日活动。今年9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迎来第一届本科生,这将是学校发展的又一个新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