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圃小学:竞技层面之外,更需要“棋文化”进校园
2023-06-16 19:11: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在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小学校园里,“走好每一步”的石碑醒目地树立在教学楼前,这是学校的校训。从2004年创建象棋特色开始,东圃小学以“学棋艺以发展思维,正棋风以培养品行”为指导思想,将学习棋艺与德育渗透有机结合,实现棋艺、思维和品德三丰收。近日,东圃小学校长范运平和副校长郭志忠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广州市教育局深入实施 “三棋(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文化进校园”,该校将竞技象棋和棋文化一同带入校园。

“三棋文化进校园”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棋院指导,广州市围棋协会、广州市象棋协会、广州国际象棋协会承办,目标通过3年的时间,在全市创建101所棋类学校(简称101工程)。该活动通过“培训+竞赛”的模式,为广大中小学校搭建起“三棋”学习交流平台。每年派出精英指导员进校,为学校提供师资培养,优秀运动员培养,编撰“三棋”《知识读本》,提供外出交流的机会,并创办广州市中小学三棋校际甲级联赛。

东圃小学是广州市象棋传统项目学校、广州市“三棋”进校园示范基地、广东省棋类特色学校、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棋类教学课题研究试验基地。作为“101工程”学校,该校连续两年荣获广州市象棋校际甲组联赛冠军,在今年的联赛中,甚至以提前2轮的优势夺冠。

同学们与AI下棋机器人下棋。主办方供图

竞技层面,东圃小学的象棋项目已然是天河区的龙头,在广州市也是顶尖水平。2020年8月,范运平校长来到东圃小学后,她努力寻求象棋项目的“突破”,“竞技层面已经很优秀了,但竞技不是象棋的全部,我们开始琢磨,如何把学校的管理和文化融入到这个小小的棋盘里。”校方以“走好每一步”的校训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校训就是核心价值,我们的目标是做好管理一盘棋、科教融合一盘棋、党建带队一盘棋、家校社区一盘棋。”范运平说。 

据介绍,学校在棋文化课题方面,以研促学、教科研一体化的教研模式,建立起学科的共同教育运行机制,将棋文化融入语文、趣味数学、道德与法治、美术、综合实践、心理健康等多门课程,实现象棋文化学科渗透。此外,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中,包括让孩子每天与父母或家人下一盘棋,使象棋成为家庭交流的载体之一。

象棋文化融入艺术表演。主办方供图

 “我们在小学开展象棋教育,要挖掘它的内涵,所以我们也十分认同广州市教育的‘三棋文化进校园’的理念,学校需要的是文化进校园,不只是竞技层面。”郭志忠说。身兼学校象棋项目领队的郭志忠表示,“101工程”的精英指导员为学校带来“顶层设计”,为学生带来更优质的培训,“这个项目给学生带来科学的培训,学校老师可以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普及和棋文化方面,‘两条腿’来走,可谓相得益彰。” 

在东圃小学,处处可见象棋桌,由于该项目已实现全员普及,课余时间,校园里处处可见对弈的场面。去年,东圃小学还引进10台AI下棋机器人,实现“人机对弈”,科技感十足。“象棋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培养孩子们的思维,也培养他们阳光自信的性格,我们会继续努力探索,把象棋文化和学校品牌结合起来,真正践行棋艺、棋魂、棋文化三合一体的办学道路。”范运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