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进校园,高校师生近距离感受古籍修复技艺
2023-06-15 20:28: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徐谦 肖建喜)6月10日是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6月10日至13日,广州中医药大学(以下简称“广中医”)图书馆邀请江苏省非遗项目古籍修复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导师、南京大学图书馆教师邱晓刚进校园开展古籍修复培训、专题讲座,并指导学生开展古法造纸与线装书装订体验活动。

古籍修复尽显匠心

在广中医图书馆,邱晓刚细致讲解古籍的概念、破损分类、纸浆修复流程等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古籍修复的原则与常见问题。广中医图书馆10名馆员参与了三天的培训,亲手完成数十页破损书页的修补工作。看着邱晓刚把一页千疮百孔的古籍修复成漂亮的样子,馆员们直呼“神奇”。

邱晓刚(中)展示古籍修复技艺。通讯员供图

邱晓刚还与馆员交流讨论了对于样本书、年代书以及具有保存价值书籍的收藏管理的指导意见,分享了南京大学图书馆的一些做法。据悉,广中医图书馆历来重视中医古籍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是广东省首批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提供古籍修复及寄存服务。

邱晓刚作专题讲座。通讯员供图

邱晓刚还为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广东省医学学术交流中心等多家单位以及广东省中医药博物馆、广中医图书馆和档案馆等部门工作人员和师生作专题讲座。邱晓刚结合自己从业古籍修复四十余年的经验和理念,分享了各类纸质文献的修复。

古法体验 学生直呼“惊喜”

“太惊喜,快毕业了还可以学到线装书装订技术!”6月13日下午,在广中医图书馆大堂,正在拍毕业照的中药学专业博士生李同学,被邀请跟着古籍修复导师体验线装书装订后感叹道。这天,广中医图书馆在一楼大厅举办了古法造纸与线装书装订体验活动,50名读者亲自动手体验线装书的装订和古法造纸中的“抄纸”工序。

学生们学习线装书装订制作环节。通讯员供图

邱晓刚为同学们演示了线装书装订之前的折页、裁剪、齐栏、打眼、穿纸钉、喷水、压平等制作环节。随后,同学们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逐步完成了线装书的装订流程,亲手制作一本本线装书。

同学们体验古法造纸。通讯员供图

广中医图书馆古籍室张晓红、王小平老师还指导同学们进行古法造纸。从黏稠纸浆到薄薄一张纸,同学们积极动手,展开创意加入干花瓣等,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