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博士丁学良做客“广商大讲堂”
2023-06-15 13:27: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翁楚歆)6月11日,广州商学院举行“广商大讲堂”第4讲(人文社会科学讲堂第3讲)活动,主讲嘉宾是哈佛大学博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兼“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学术主导丁学良教授。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广州商学院名誉校长李晓教授致辞时表示,通识课程不是单纯的知识积累,而是通过学者的理念,教会同学们看世界的方法。学校努力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广商大讲堂”,旨在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提升学生的思想品格,培养同学们终身学习的能力。

李晓教授与丁学良教授畅谈通识教育的重要意义。通讯员供图

丁学良以《不确定性的世界与青年人的未来》为题作专题讲座。他回忆以往,讲述自己的求学和任教经历、青年时期的梦想和坚持,引导广商学子勇敢地应对不确定性的世界。丁学良表示青年人应该学透专业知识,学好“汉语、外语”两种自然语言和“应用数学、人工智能”两种人工语言,做足准备,拥抱风险,保持开放的心态,找到发挥潜力的关键点,抓住机会,确定自己的未来。在对谈交流环节,李晓和丁学良围绕全球化冲击下通识教育的意义、高等教育课程的改革、青年人的创新精神与多样化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学生提问。通讯员供图

双方一致认为,通识教育能让学生拥有开放的心态和逻辑思维,这是学生在变化的世界中最需要培养的能力。高等教育的课程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重视互动式教育,坚持多样性,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开拓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外国语学院郑冬琪同学表示,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广商大讲堂”,“丁教授在艰苦的环境中对学习的执着让我备受鼓舞,过去的我总是纠结于生活的小烦恼,大讲堂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敢于尝试新的体验。”

广州商学院聘丁学良教授为“广商大讲堂”特聘讲师。通讯员供图

会上,李晓为丁学良颁发“广商大讲堂”特聘讲师和“郭冬冬讲座教授”聘书,从下学年起,丁学良将会来学校为同学们讲授通识课程,带领同学们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体系,培养创新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