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围棋项目近 40 年 坚持“全人教育”理念 孔虹:要让学围棋的孩子跳出围棋
2023-06-14 21:35: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每周四的午后,在朝天小学围棋室里,广州市围棋协会指派的精英指导员在这里为孩子们传授围棋课——这是广州市教育局“三棋(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文化进校园”的一部分。朝天小学在开展围棋项目方面,拥有近40 年的历史,获得奖项无数。近日,朝天小学校长孔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朝天小学始终坚持“全人教育”的理念,不只躺在“功劳簿”上,希望学围棋的孩子们能“跳出围棋”。

 “三棋文化进校园”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棋院指导,广州市围棋协会、广州市象棋协会、广州国际象棋协会承办,目标通过3年时间,在全市合共创建101所棋类学校(简称“101工程”)。该活动通过“培训+竞赛”的模式,为广大中小学校搭建起“三棋”学习交流平台。每年派出精英指导员进校园,为学校提供师资培养,优秀运动员培养,编撰“三棋”《知识读本》,提供外出交流的机会,并创办广州市中小学三棋校际甲级联赛。在今年3月举行的广州市中小学“三棋”校际甲级联赛决赛中,“101工程”学校朝天小学获得围棋项目小学组冠军。

精英指导员进校园。主办方供图

“朝天小学开展围棋项目已经有近 40 年历史了,20世纪 80 年代开展第二课堂教育改革的时候,围棋项目就是学校的课外兴趣小组活动项目,虽然换了好几任校长,但我们一直把围棋这个项目坚持下来。”孔虹说。据介绍,朝天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每周都有围棋课作为普及课程,在此基础上,学校还有围棋队,选拔围棋拔尖人才。“学校每年二、三月份的时候会有校级比赛,由孩子们自行报名参赛。对于有较强功底和思维能力的孩子,他们可以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别的比赛,比如区级、市级的比赛,如此形成了一个链条式的训练和比赛的结构。”孔虹认为,无论从普及性角度或是专业性层面,学校都充分给予学生提供很好的发展平台。

在朝天小学的两间棋室的窗花和楼道墙上,挂满了与围棋相关的内容,不仅有“双打与关门吃”“尖的手筋”“扑与接不归”等围棋术语与招法的解释,也有《送国棋王逢》《观弈棋》《重送绝句》等与围棋相关的古诗词。“这些内容都是从三棋的《知识读本》里摘出来的内容,这些内容让我们作为围棋特色学校增添了更多文化内涵。”孔虹说。


校际赛。主办方供图

谈及“ 101 工程”对学校开展围棋项目最直接的影响,孔虹直言,“‘101 工程’让更多同学接触到围棋,因为有太多家长希望孩子能接触围棋,然而在围棋师资方面我们还是相对紧缺的,这个项目某程度上能解决这方面的困境,也帮助我们培养更多围棋苗子。”

       孔虹希望,“101工程”能帮助学校实现更长远的规划,“我们不能只是躺在功劳簿上,围棋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它为国家培养超常人才提供了一个很有利的路径。我们更希望让学围棋的孩子们跳出围棋,让他们的思维得到更广泛的训练,围棋这个项目可以让他们更多接触外界的事物,锻炼他们看世界的眼光。我希望学围棋的孩子们不只是盯在下围棋这件事上,还要在朝天小学全人教育的理念下,得到更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