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藏”得深,四个早期筛查攻略要收好
2023-06-13 14:09: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实习生 刘丽莹 通讯员 杜光宗 魏彤)“多年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不是什么大问题,不用次次都检查。”常有老人家对身体的小信号不甚在意,直到发展成癌为时已晚。

体检时,哪些检查可以鉴别或排除前列腺癌?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了解到,目前列腺癌筛检方法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肿瘤专科医生常用四个诊断小帮手,来全面“透视”前列腺——直肠指诊(DRE)、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经直肠超声(TRUS)及核磁共振(MRI)。

65岁至80岁是前列腺癌高发年龄段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斌告诉记者,前列腺癌是泌尿系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好发于老年人,65岁至80岁是前列腺癌高发年龄段。全球前列腺癌发病率及病死率高,居于所有癌症的前列。

根据癌症统计数据,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白血病、膀胱癌、唇部以及口腔癌是中国男性高发的排位前十的癌症,其中每10万人中有10.8例前列腺癌患者,发病率居第六位。

早期无明显症状易被忽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陈彦飞介绍,前列腺癌早期并无明显的症状,当肿瘤局部进行性增大时,压迫并刺激尿道可出现类似前列腺良性增生的症状。如尿频、尿急、 尿痛、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血尿等情况,晚期会发生癌细胞近处和远处转移。

骨头转移是前列腺癌最常见的转移部位,会出现骨痛症状。常见的骨转移部位位于腰部、骶部、臀部、髋部骨盆,具有不同表现形式,有持续性疼痛或间歇性疼痛的情况。当肿瘤侵犯膀胱底部或盆腔淋巴结广泛转移,也会出现相应症状,出现排大便困难、下肢水肿等多种症状的可能。

如何早期发现前列腺癌?

1.直肠指诊

直肠指诊是最简便有效的检查方法,约15%~40%的前列腺癌患者在直肠指诊时可发现异常。王斌提醒患者,这项检查主要依赖于医生的主观判断,不同医生的结论可能有差异,因而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前列腺癌被触摸到和正常的前列腺体并无异常改变,所以直肠指诊有一定的局限性。

2.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前列腺组织中所独有的一种蛋白。前列腺被癌组织破坏后,这种蛋白就会释放到血液中去,所以通过检测血中PSA的水平是否异常,医生就能知道前列腺是否存在癌变的可能。他提醒患者,影响PSA水平的因素很多,前列腺受到挤压的疾病或者医疗操作,都有可能导致PSA增高,如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急性尿潴留,或者直肠指检、留置尿管、经尿道手术等均可导致PSA的升高。PSA作为前列腺癌最常用的肿瘤标记物,已经作为社区肿瘤筛查、老年男性体检非常重要的检查项目。

3.经直肠超声(TRUS)检查

经直肠超声的原理和直肠指诊相似,只不过医生是用直肠超声探测探头伸入到患者直肠中,以此来观察前列腺的情况。由于超声仪比手指的触感更客观,能观察整个前列腺腺体形态以及大小,及时发现结节,所以这个检查也比直肠指诊更准确。但是在超声检查中发现的结节并不都是前列腺癌,其中低回声结节是癌的概率要更大一些。

4.核磁共振(MRI)

核磁共振MRI是一种先进和功能强大的检查方法。由于前列腺“水分”含量较多,运用MRI检查前列腺比CT有更加清晰、更具有诊断价值的优势。和超声检查一样,它也属于影像学检查,但相对于超声检查,MRI的特点在于除了能了解前列腺的形态之外,还能了解前列腺周围的情况,如盆腔是否有盆腔淋巴结转移、骨转移的情况。MRI拥有众多参数功能,也能帮助肿瘤专科医生更好地诊断前列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