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疾控:预防登革热,记住两大防蚊“硬核”招数
2023-06-13 14:09: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粤疾控)近期广东的天气不仅“炎值爆表”,一到晚上蚊子还很肆虐。广东疾控提醒,每年6~10月是登革热的高发流行季,市民要注意预防登革热。

据悉,目前广东已进入登革热流行季,2023年5月广东省登革热输入病例明显增多。随着气温上升及蚊媒密度持续攀升,广东省6月输入病例将继续增多。重点防控场所为建筑工地、城中村、医疗机构、公园、花卉市场、废品收购站等。重点防控地区为珠三角以及粤东、粤西等地。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主要症状为突发高热、“三痛”(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和骨关节痛)、“三红症”(面、颈、胸部潮红)、皮疹(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等。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感染登革热后症状轻或无症状,但少数患者会发展为重症。潜伏期一般为1~14天,多为5~9天。各年龄人群普遍易感。

怀疑自己中招了怎么办?广东疾控专家提醒,“如果过去2周曾在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逗留过,或自己生活的城市范围内有登革热发生,并且出现发热、肌肉痛、皮疹等症状,请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向医生说明情况,避免延误病情及造成进一步传播。”

预防登革热,重要的是防蚊,记住两大“硬核”招数:

一是防蚊灭蚊。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上午7~9时和下午4~6)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装,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灭,适时使用蚊香、电蚊拍、杀虫喷雾剂等进行驱蚊;换,室内种养水生植物、有鱼缸等,适时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登革热流行期间,室内避免种养水生植物,如需种养建议改为沙石种养。

二是清理积水。封,封盖好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等;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等;排,排清可能滋生蚊虫的积水,包括房屋前后、花园/阳台/天台、水池/水养植物、饮水机托盘/花盆底托、竹筒/树洞/轮胎、建筑工地和绿化带等积水;清,各种闲置盆罐、饮料罐、食品盒、玻璃瓶等废弃容器,及时清除丢弃或翻倒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