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创新走心团课“圈粉”青少年?逾百名团校专家来穗“探良方”
2023-06-09 13:39: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团宣)团课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通过团课的教法创新,助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记者从团市委获悉,这几天,围绕这一话题,来自中央团校及42所省、市团校的100多名专家和骨干教师齐聚广州共商良策。6月5日至9日,全国团课教法创新专题培训在广州市团校举行。通过深入开展专题研讨、示范展示、案例剖析等活动,他们共同为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探索“良方”,让团课“走新”更“走心”。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据介绍,今年是广州市团校建校100周年。全国42所团校逾百名专家齐聚百年历史的广州市团校,探讨以团课为主体的大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提供了很多可供借鉴的范例。本次培训形式也进行了大胆创新,将书本上的理论“化身”为在桌面实操的元素。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市团校持续创新团课教学新形态,面向广大青少年陆续开发出了“英雄花开英雄城”红棉研习、《东园启航》剧场教学、红色展馆教学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团课模式,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团课的鲜活度和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在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导向下,全国各地团校骨干教师通过培训班共建“大课堂”,搭建“大平台”,为当前“大思政课”的建设提供创新思路。培训班成员普遍认为,团课应与时俱进,充分挖掘青少年生活中喜闻乐见的元素和运用现实社会生活素材,谋求教法多元化和课程多样化,吸引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助力青少年。

本次培训由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团校等单位承办。主办方将对创新教法的团课进行多轮论证,并邀请广大青少年、团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等一同参与测试实践,广泛征求青少年的意见,不断优化课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