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助考,他们在行动!广州红棉老兵开启高考“护航模式”
2023-06-08 21:10: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 李元源 何碧媚 陈丹婷 通讯员 陈元导 邓丽琦)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高考期间,广州市广大红棉老兵志愿者积极参与“助力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在各考点开展值守卡点、交通指引、安全巡逻、派送爱心物资等服务,为莘莘学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用实际行动彰显退役军人无私奉献的风采。

助力高考,红棉老兵提供暖心服务

为帮助考生搭建一条快速、便捷、温馨的绿色助考通道,6月7日至9日,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红棉老兵小分队在真光中学考点开展交通值守、噪音巡查、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助力平安高考。“我们在微信群里发布了高考护考志愿者的招募信息,许多红棉老兵看到后很快就接龙报名,大家都想为孩子们考试出一份力。”白鹤洞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陈元导介绍道。

在广雅中学考点外,荔湾区西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红棉老兵组成志愿护考队伍,开展值守卡点、交通指引、安全巡逻等服务。“高考是孩子们人生中重要的一场考试。我住在这附近,可以过来为考生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退役军人张斯健说。

荔湾区白鹤洞街道红棉老兵参与维护考点秩序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荔湾区西村街红棉老兵在广雅中学考点外为考生提供指引。受访者供图  

考场上,高考学子在奋笔疾书,考场外,天河区凤凰街的红棉老兵也在紧张地翘首等待。6月7日一大早,在天河区广州中学(凤凰校区考点),凤凰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一早便赶到现场,开设高考志愿服务摊位,为考生免费派送矿泉水、文具,到考点门前路段进行交通疏导。高考期间,红棉老兵一直守在考场外,提供考点服务保障。

天河区凤凰街红棉老兵为考生派发矿泉水。受访者供图 

爱心接力,温暖学子赴考路

进行文明引导、维护现场秩序,提供应急保障服务……6月7日,越秀区东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老兵志愿者来到辖内高考考点开展引导交通,维护并疏导现场秩序等工作。当天早上,刘波、曹洪刚、马穗明3名红棉老兵来到广州市第七中学、广州市培正中学考点,用实际行动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我们都是在东山街生活、工作,这几年的高考我们都会来到高考考点,做好本职工作,为平安高考出一份力量。”红棉老兵刘波表示。

当天上午7时许,越秀区华乐街一支6人组成的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出现在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门口,开展维护高考秩序、治安巡逻等保障服务工作。“希望考生们发挥超常,考出好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红棉老兵现场向考生们送上祝福。红棉老兵陈泽葵说,昔日参军入伍是为给国家做贡献,如今退伍了依然希望能够继续为社会尽一份力。“现场维护秩序,遇到突发情况时,我们会及时为考生或考生家长提供帮助,让考生能够顺利完成高考,到达人生的下一个阶段。”红棉老兵罗清华得知考场招募志愿者后,便立马报了名。他说:“我是当兵出来的,现在是红棉老兵,加入了两个志愿者组织,凡是有需要我的地方,我都会到。”

越秀区东山街红棉老兵指引高考考生进入考场。受访者供图
越秀区华乐街红棉老兵在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参与“助力高考”志愿活动。受访者供图 

番禺区红棉老兵也积极响应号召,开展“爱心送考,保驾护航”红棉老兵志愿服务活动,在象贤中学、石碁中学协助做好秩序维护、交通劝导等工作,为考生安全出行、顺利赴考,积极创造安静、舒适的考场环境。

番禺区沙湾街红棉老兵在象贤中学协助做好高考秩序维护、治安巡逻、防暑降温、噪音治理等系列保障工作。受访者供图
番禺区石碁镇红棉老兵在石碁中学协助做好秩序维护、交通劝导等工作。受访者供图

爱心接力,温暖赴考路。据不完全统计,连日来全市红棉老兵共出动87人次,服务6162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40小时,通过多项温馨护考服务措施,给考生送上关爱,为考生顺利赴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