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邝敏慧:做适合视障孩子的教育,做慢节奏的教育
2023-06-07 14:51: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荔枝和香蕉的形状是什么样子?它们的颜色和味道怎么样?6月6日,2022“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邝敏慧在广州市启明学校为二年2班的视障小朋友讲授一节以“岭南水果——荔枝、香蕉”为主题的说话写作课。下课后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视障教育就是要做适合视障孩子的教育,做慢节奏的教育。

多感官运用的说话写作课

邝敏慧表示,视障教育更重要的是做适合视障孩子的教育,适合他们的需要、适合他们的特点的教育。老师为他们提供学习上的帮助,不等于代替他们,而是陪伴他们成长,引导他们去实现各自不同人生的愿望和价值。

邝敏慧在广州市启明学校讲授说话写作课。信息时报记者 雷洁 摄

在传授语言文字知识时,邝敏慧不仅结合生理特点、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来设置课程,更注重对他们进行视觉缺陷的补偿,积极调动孩子们的各种感官,包括听觉、触觉、味觉、肤觉等学习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她会鼓励他们用心灵去认识周围的世界,引导他们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把自己的所做、所感、所想、所闻写下来,并学会分享与沟通。“比如刚刚这堂课,我带领孩子们感知荔枝和香蕉的形状、颜色、味道的特点,引导他们通过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表达出来。孩子们不仅品尝到这些水果,还懂得这些水果具有家乡味道,并把这些水果分享给在场的人。”邝敏慧说。

她的同事时琴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产生更直观的感受,邝敏慧曾专门设计一个荫房讲授吐鲁番葡萄干的烘干过程,让孩子用风筒吹荫房模拟其烘干过程。她还曾自制道具,引导孩子以手代目触摸实操,用心灵感受乌鸦喝水的秘密。

孩子不仅要“吃得到”,也要慢慢“吃饱”

“视障教育之路虽然平凡,但我愿在这条道路上做一束光,引导盲童寻找生命的意义。”这是邝敏慧第一封用盲文写给父亲的“工作汇报信”。邝敏慧解释说,她出生在教育世家,父母都是广州市盲童学校(现广州市启明学校)的教师,从一出生就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2001年,她受生育影响视力下降,便选择从普教转向视障教育的三尺讲台。父母曾告诉她,视障教育没有什么捷径,也不可能像普教那样立竿见影,所以视障教育的老师需要做慢节奏的教育。“当我们的教育目标达不到的时候,我们就要适当降低教育目标的要求,让这群孩子不仅可以‘吃得到’,而且可以慢慢‘吃饱’。”

在提到她来到盲校后教授的第一堂课时,她告诉记者,“我当时教三、四年级的语文,还兼任六年级的心理健康老师。第一节课是六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课。我印象很深,当时对我的学生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都是身体有缺陷的人,但是我们要努力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邝敏慧还积极投身“教育部全国盲校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语文一至六年级教材”的编写,及《国家通用盲文方案》教学研究与推广工作,以课题为引领,开展视障教育科学研究,为视障孩子学习知识打开一扇更宽广的门,也让更多人了解并尊重视障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