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退役军人”卢运柏:传承东纵精神,老兵归乡树榜样
2023-06-06 18:39:20

好人简介:到东江纵队纪念广场清扫、打理,为前来瞻仰的群众宣讲红色故事;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讲述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无私奉献的道路上,他乐此不疲。他是卢运柏,今年68岁。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休后,卢运柏担任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东纵精神传承连思想政治指导员,积极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协助街道打造“找得到、服务好、用得上、留得住”的永和退役军人服务品牌,让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老兵之家。近年,他相继获得“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广州好人”等荣誉和称号。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好人说:”我要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事情。退役不褪色,我要把这段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卢运柏。受访者供图


战场上奋战立功,转业后闯出新天地

受父辈影响,卢运柏从小就有报国之心。1976年2月,22岁的他参军入伍。因为在部队表现出色,参军的第二年,卢运柏当上了班长。

1979年2月17日,卢运柏所在部队奉命奔赴前线执行作战任务,他和战友争相请战出征。

战斗结束后,卢运柏荣立二等功。“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大家的。”卢运柏说。后来,卢运柏先后担任指导员、副教导员、师文化补习学校校长等。战争的经历、战友的故事,成为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财富。

1992年8月,卢运柏转业回乡。作为少校军官、正营级教导员,又立过二等功,卢运柏可自选单位。当时国家鼓励大家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军人就要服从命令!”卢运柏说。没有细想,听说“外经委”缺人的他直接就去报到。

“到了那里才发现,这个‘外经委’是增城外经贸下面的三江开发办。报到第一天,我觉得很失落。”卢运柏说。但军人的那份拼劲和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留下,“我决定留下,看看我究竟行不行。”

1994年4月,三江开发办撤销,组建广州银通房地产有限公司。卢运柏担任公司经理,很快打开工作新局面。后来,他被调至广州汽车配件城有限公司工作。2002年5月,卢运柏下岗。一个月后,他和退役战友组建增银机械制造公司,吸纳转业军人,在商场上打了一场胜仗。

卢运柏(右一)在社区内开展治安巡逻。受访者供图

组建“传承连”,打造永和红色品牌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老兵就是要当表率。”曾荣立二等功的卢运柏一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退休后,他时刻以党员和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8年9月,卢运柏积极响应街道号召,组织23名退休老兵成立永和街退役老兵志愿巡防队,担起社区巡防任务,守护一方平安。“我们四人一组,每天早上6时到晚上9时,每两小时一轮,开展不间断巡逻。”卢运柏说,“巡逻过程中一旦发现可疑人员马上报警。”一个月下来,社区治安明显好转。

不仅自己发挥余热为社区服务,卢运柏还动员身边的老兵一同参与。“在战场上,军人是战斗的主力军;回到地方后,应当成为地方建设的生力军。”卢运柏说。

2019年年底,卢运柏主动联系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议将退役军人再组织化。永和街是东江纵队的发源地,辖内有东江纵队纪念广场,拥有浓厚的红色基因。在卢运柏的提议下,街道将全街退役军人按照退役年份编班,统编成“东纵传承连”,打造永和红色品牌。曾在部队担任过思想政治指导员的卢运柏,出任传承连的思想政治指导员。

思政教育排头兵不遗余力做表率

“人人都在组织中,个个都是战斗员。党员模范带头,全员奋勇争先。”卢运柏介绍,他们根据老兵特长和社会需要,陆续孵化出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引导老兵积极担当,做好“红色宣传的讲解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思想领先的宣传员、突发应急的战斗员、维护治安的守护员、解困纾难的乘务员”角色。“战友情,亲如兄弟。做任何事,都不要让他们伤心。”在卢运柏看来,一定要“服务好”退伍老兵,加强退伍军人思想建设,才能增强凝聚力。

2019年,国家为退役军人发放光荣牌。为服务好退役军人,卢运柏等志愿者与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为退役军人家庭送牌、挂牌。“老兵收到光荣牌后,感觉自己被尊重、被惦记,大家都十分感动。”

而今,在卢运柏的带领下,永和街退役军人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3年多来,这支队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近400场次,服务群众上万人。去年,卢运柏还组建专门的企业攻坚队,鼓励企业里的退役军人勇挑重担。在卢运柏的言传身教和企业的重点培养下,一批退役军人成长为岗位能手和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