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宋金进:他是献血英雄,也是救援达人
2023-06-02 17:10:59

好人简介:他是“献血英雄”,每个月定期捐献血小板帮助有需要的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他也是红十字会志愿者,多次参与救援活动,为生命保驾护航;他还是抗疫先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是宋金进,广州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广州广日物流有限公司吊装班班长。

拥有“多重身份”的宋金进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全心付出,在社会需要他的时候义无反顾、迎难而上,传递正能量。

好人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做公益是快乐的,被人需要是幸福的。我会继续向广大优秀志愿者和道德模范学习,不断前行。”

宋金进。受访者供图

坚持无偿献血18年,定期捐献血小板

“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这句话在宋金进身上有着深刻的体现。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2005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后,无私奉献的种子就在他心里扎了根。往后的每一年,他都坚持献血。这一坚持,就是18年。

最初,他坚持每半年献一次全血。当了解到白血病、恶性肿瘤疾病等患者需要血小板(成分血),而且捐献血小板的间隔周期更短后,他开始每个月定期捐献血小板。“能用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生命,这是一件幸事。只要条件允许,我都会准时献血。”宋金进说,每每想到简单的献血能帮助他人重获生机,他都觉得非常自豪,“我们帮助的可能是一名饱受白血病折磨的儿童,也可能是一名在手术台上发生大出血的产妇,还有可能是受伤的年轻人……”

除自身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外,宋金进还主动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流程、政策以及献血方面的小常识,带动家人、朋友、同事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截至目前,宋金进共参与献血164次。这个用爱心堆积起来的数字,凝聚了他多年的坚持与执着。2022年,宋金进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据了解,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是奖励累计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英雄。而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则是奖励自愿无偿献血达40次及以上的献血者。

掌握应急救援技能,实现“救”在身边

在用鲜血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时,宋金进还积极学习急救知识,提升自己的应急救援技能。

“无偿献血能够救人,在突发事件中,有效扎实的急救技能同样也能及时挽救生命。”宋金进说,他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喜欢越野、跑步、骑行。此前,他在运动时常常遇到他人擦伤、摔伤等意外事件。他很想帮助对方,但因缺乏专业救援知识无从下手。

2019年,广州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宋金进加入该队伍,并积极学习各方面的救援知识,参加救援活动。“为户外活动擦伤者消毒创面、为扭伤者使用冰冻镇痛喷雾剂应对运动伤害、协助医护人员救护户外中暑者……”4年来,宋金进多次参与大型户外运动赛事、自然灾害一线的保障和救援救助工作,考取了红会应急救护、绳索救援、国家应急救援员等多个资格证。

拥有专业救援知识的宋金进为受伤的小朋友清理伤口。受访者供图

为不断充实自身急救知识,抓住“黄金时间”进行正确急救,2021年,宋金进所在的团队报名参加广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大赛,主攻心肺复苏项目。备赛期间,他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勤加练习,不断摸索,熟练掌握心肺复苏的动作和要领。“从报名到正式开赛,这一准备就是5个月。”宋金进说。

2021年7月16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大赛举行。此次比赛分场景演练、理论知识竞赛和救护演讲三部分。赛场上,宋金进和队员分工合作,按照抽签情景题对应的要求进行心肺复苏和创伤救护比赛,最终荣获广州红十字会2021年应急救护大赛团队比赛第一名。同时,宋金进也获得国际认证AHA-Heartsaver Firstaid CPR&AED急救技能证书。

普及急救知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怀揣对应急救援事业的热爱,宋金进在各类培训和应急救援中练就专业技能,秉持无私忘我、默默奉献的初心,用实际行动帮助无数人。

作为广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会导师,宋金进还多次受邀到高校、社区开展心肺复苏与应急救护知识的授课,进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不断增强群众应急救护意识,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在培训课上,宋金进详细讲解常见灾害的预防,以及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四项基本救护技能和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并现场模拟示范,让参培人员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心肺复苏的标准操作。

“传递应急救援知识,让更多的人在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时有自救和互救的能力,这是我的荣幸。”宋金进表示,期待更多市民群众学会急救。

文/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