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六一,“科普天团”走进黄花小学课堂
2023-06-02 17:24: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 通讯员 游梦 沈添锋)5月31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小学举办美好生态 诗意黄花——2023年庆祝“六一”暨黄花小学生态教育节。学校不仅组织了多彩的六一展演活动,邀请到十六位科普专家组成的科普天团,走进黄花小学的课堂,还有环保科技游园活动,让同学们感受游戏乐趣,了解生态保护的意义。

南海海洋所研究员面对面回答学生的问题

见过大海的同学举下手?我们的海洋是什么样子呢?上午10时许,五年级(1)班同学在南海海洋所研究员张黎的讲解下,了解海洋污染和生态保护的知识。他向同学们讲授海洋污染的原因,并倡导大家争做海洋小卫士。五年级(1)班同学曾语告诉记者,张老师通过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并结合南沙群岛的科研经历,讲述地球与海洋的关系以及海洋污染的危害。在面对面问答中,同学们也明白不随意乱丢垃圾,做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我们可以在生态保护方面做很多,比如在家里的花圃种绿色植物,平时使用空调时提高一度,尽量多坐公交地铁,绿色出行。”五年级(1)班学生陈攸来说。

南海海洋所研究员张黎为同学们讲解海洋污染和生态保护的知识。信息时报记者 雷洁 摄

据了解,由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的十六位科普专家组成科普天团,走进黄花小学的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捧。黄花小学校长邝家明表示,“作为全国首批国际生态学校,在六一儿童节和六五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黄花小学首次打造生态教育节庆祝活动,再次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以及广东省科学院开展院校合作,联手科普天团的研究员、研究生和专业科普讲解员走进课堂。以生态科普教育为主题的生态教育节活动旨在引导黄花学子懂得人类也是生态的一员。”

学生通过趣味吹气球活动了解化学反应

学校组织同学观看了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有刚劲有力的跆拳道表演,舒缓绵长的长笛演奏,婉转动听的合唱,还有五个朗诵节目的重演等。邝家明表示,作为广东省诗歌教育示范校,黄花小学以诗传情,以诗撒播生态价值观。今天再次演绎的“关注地球、诗意黄花”诗歌创作大赛特等奖的五首朗诵,借艺术表演的形式推广生态环保,也达到了诗歌教育与生态教育的相融合。

同学们朗诵《青春中国》。信息时报记者 雷洁 摄

据了解,学校还组织环保科技游园活动,各年级按照不同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趣味十足的科技游戏,有纸船承重赛、趣味吹气球、谁的泡泡大、锦上添花、环保科技大闯关等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的科技游园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思考,在欢笑中收获,在快乐中成长,在实践和探索中找到科学的真谛。

同学们参加科技游园活动的纸船承重赛。信息时报记者 雷洁 摄

“我们预备了水、小苏打、醋、盐和淀粉等材料。趣味吹气球活动的原理是通过混合小苏打和醋从而产生化学反应,所以我们会帮助同学们辨识并提示选择合适的材料。如果试验失误,我们也会告诉大家相关的正确做法。”六年级二班班主任曾洁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