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在广州开元学校举行,谢先德院士作科普报告
2023-06-01 21:29: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锦煌 通讯员 杨楚瑜)5月31日,“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在广州开元学校举行。活动邀请俄罗斯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省科协名誉主席谢先德作“天外来客——陨石与陨石撞击坑”专题报告。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在开元学校举办。通讯员供图

“人类居住的地球,偶尔也会有天外来客的‘来访’,有时也造成一些伤害。”报告中,谢先德院士围绕天外来客——陨石、地球上的陨石撞击坑、地外撞击与恐龙灭绝、陨石撞击与成矿、太空中星体间的撞击事件、从陨石撞击探知地球深部物质等方面,对陨石的相关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表示,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空间科学的兴起与发展、陨石学和陨石撞击坑研究的发展,把地球与太阳系各星体的距离拉近了,人们对宇宙空间的认识也更具体,对地球自身的认识更清楚。地球上来自太阳系的各类陨石,以及地表的陨石撞击坑研究,为我们提供了研究太阳系的组成、星体形成和演化、地球的内部构造和物质组成等十分珍贵的样品,也为对近地小行星的研究和制定行星减灾保护战略提供依据。

谢先德院士作报告现场。通讯员供图

谢先德院士作报告现场。通讯员供图

报告最后,谢先德院士寄语在座学生立定志向、努力学习,热爱科学、勇于探索,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杰出人才,将前辈们开创的宏伟事业发扬光大。在互动环节,谢先德院士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互动环节,谢先德院士解答学生提问。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科协主办,广州市黄埔区科协 广州开发区科协,黄埔区教育局、黄埔区永和街道办、广州开元学校、广东科技报社承办。活动中,学生代表为谢先德院士佩戴红领巾及献上鲜花,广州开元学校也聘请谢先德院士为“开元·大家”科学教育顾问。

学生代表为谢先德院士佩戴红领巾。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黄埔区科协的科普大篷车带来了众多互动展品,让学生在体验中直观感知声、光、电、力等科学原理。

此外,科学家精神巡展活动也在广州开元学校同步举行,展出了“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以及“笔鉴丹心——手稿中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等相关展览。这些展览通过展示我国科学家群体的时代照片及学习笔记、科研手迹、书信手稿等珍贵资料,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让青少年学生树立尊崇科学家的人生价值观,激发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树立良好的学风作风,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广州开元学校的学生们观看展览。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