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陈晓霞:扶孤助困20载,红棉惠民暖羊城
2023-06-01 17:26:22

好人简介:

在工作中,她是兢兢业业、务实创新的机关干部,带领团队屡创佳绩,荣获国家及省、市各项荣誉60余项,是同事敬重的劳模。工作之余,她变身志愿达人,除加班外,周末和节假日都在志愿帮扶中度过。她首创特群之家,帮助特殊人群重燃人生希望,成为他们的暖心人。

她是陈晓霞,现任广州市国资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盟发起人,广州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红棉暖心服务队、广州市新时代红棉惠民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队的创始人兼队长,曾获评“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  

好人说:“当看到越来越多人认可这个项目,越来越多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时,我感到责任更重大。我将持续用心点燃希望,用爱改变人生,为广州志愿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陈晓霞。

自费创立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帮扶

2003年起,陈晓霞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在社区参加惠民便民等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布全市150多个社区,惠及40余万人次。“我觉得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重要。”陈晓霞说。

2014年,陈晓霞在一次关爱社区老人的茶话会上认识了年过六旬的英姨。那时,英姨的儿子因意外去世,她和老伴都患有癌症。住院期间,连送饭的人也没有。那一刻,陈晓霞下决心要帮助英姨。她经常和志愿者一起上门陪伴,还联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设长者手工课堂,让英姨主讲丝网玫瑰花、剪纸木棉花等手工课;举办文艺汇演,让英姨参演时装秀、太极秀、诗朗诵等节目。在志愿者的陪伴鼓励下,英姨慢慢走出阴霾,重新融入社会。

从那以后,陈晓霞开始关注并接触孤独症、单亲、残障等人群。在这个过程中,陈晓霞发现,这些人群往往存在敏感自卑等共性特征,迫切需要关爱。

于是,陈晓霞萌生创立志愿项目的想法。2014年3月,她自费牵头创立“红棉关爱——暖心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并创建以党员为主体的红棉暖心队,个人累计投入30万,通过各种渠道筹资100多万元,带队开展对孤独症儿童家庭、残障人士、单亲妈妈家庭、高龄独居孤寡老人等人群的定点帮扶。

陈晓霞(右)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志愿服务。

带动受助者成长为志愿服务骨干

除帮扶上述人群外,陈晓霞还联动多方开展慈善义卖、进社区送平安送文化送关爱等惠民服务,并陆续创立红棉惠民、梅姨创意手工坊、星伴成长、星妈才艺秀、诗情花意亲子课堂、霞思妙想创艺坊、周末一家亲等20多个项目,服务范围涵盖扶贫济困、敬老助残、应急救助、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公共文明等多个领域。

陈晓霞介绍,对特殊人群的关心爱护不能只停留在物质帮扶上,更要驱散他们心灵的阴霾,既要“输血”也要“造血”,在他们心里种下感恩的种子。这份感恩并不是对志愿者的盲目依赖,而是对社会产生由衷的回馈心理。

为此,陈晓霞和志愿者针对帮扶对象个人实际情况,制定适合他们参与并最大限度发挥他们专长的志愿服务。“这就需要深入挖掘、持续培育,这个过程会比较长,需要时间打磨、耐心引导。”陈晓霞说。

20年坚守,陈晓霞和志愿者将“家”的温馨延伸至155个社区,成功走进服务对象内心,由“陌生人”转变为“自家人”,引导受助者实现由悲观变乐观、由自卑变自信、由抑郁变愉悦、由抗拒变接纳的四大转变。让陈晓霞感动的是,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部分服务对象受助后主动加入志愿队,由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传递爱心,弘扬正能量,构建起“志愿者+社工+受助者+N”的社会支持网络。

雯雯(化名)是一名孤独症儿童。和陈晓霞第一次见面时,雯雯蜷缩在角落里,拒绝任何形式的沟通。经过各种努力,陈晓霞发现这名孩子喜欢音乐和手工,随后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教她花卉手工制作等技巧。如今,雯雯不仅能勇敢地和陌生人对话,还成为陈晓霞志愿服务队的“得力干将”,成长为手工课堂的小老师和文艺骨干。现在的雯雯还是妈妈的好帮手,买菜做饭不在话下。

不断自我增值与大家共同成长

扶孤助困20载,陈晓霞收获颇丰,成为无数服务对象的知心人。多年来,她的志愿服务足迹遍及广州各区。离中心城区较远的增城、从化、白云等区,陈晓霞都会定期在周末组织队员一起做公益,开展主题服务。同时,她和志愿者深化定点、订单式服务,每月到定点老人院举办文艺汇演、月度生日会,到定点图书馆开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亲子课堂,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服务”。

晓霞牢记党员身份,主动对接社区需求,为民办实事解民困,发动党员志愿者带头捐资,为旧楼加装楼层指引牌、声控灯和不锈钢扶手等,切实解决居民安全出行等实际问题。

20年坚守让陈晓霞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多个公益项目的创立者、多支志愿队的创始人兼队长以及志愿联盟的发起人。她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与受助者都实现了共同成长和自我增值。

据了解,由于工作繁忙,陈晓霞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做志愿服务。为了平衡工作、生活和志愿服务,陈晓霞时刻督促自己提升效能。“时间总能挤出来的!”陈晓霞说,非常感谢家人的支持,“家人为我做足了后勤保障,有时下班后急着赶往服务社区,家人还会帮我把物资送到公交车站。”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