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美育路在何方?广东这场论坛干货满满
2023-05-31 11:55: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郑少玲)AI时代,美育何为?5月27日,第四届广东省美育论坛暨辰美校园开放日在辰美艺术学校(以下简称“辰美”)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AI时代,美育何为”为主题,聚焦“AI时代的美育”,邀请多位著名教育家、艺术家、音乐家等名家大咖,与现场来宾一同深度探索AI时代的风起云涌,探讨美育在新时代的变化与发展。

活动当天不仅有大咖云集的教育论坛,还有丰富多元的公开课体验、精彩纷呈的艺术市集和创意无限的学生毕业展。 

辰美学子戏剧作品《驯兔记》拉开论坛序幕。通讯员供图

AI让美育进入3.0阶段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凤禹以“重构与蜕变,AI时代美育再出发”为题,梳理了美育在时代下的变革。他认为,AI会让美育进入3.0阶段,意味着进入到一个艺术创造、整体共同进化的阶段。李凤禹对今后如何借助和利用AI技术来推动美育发展提出了方向,“未来的美育应胸怀更大,开拓新的赛道,打造社会美育课堂以及全球化教育体系。”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滕珺带来主题为“美育助力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的报告,她首先讲述自己与辰美之间的故事,她非常赞同学校所倡导的“全球胜任力”办学理念,因为这正好也是她所研究的领域。“艺术是培养孩子全球胜任力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渠道,让孩子们建立起不同文化之间的链接感,尝试在文化中进行对话,在对话中进行思考,在思考中进行创造,这是全球胜任力非常重要的一个底层逻辑。”

人在沟通、细节的捕捉等方面远胜AI

在圆桌对话环节,更是体现出观点交流和碰撞的火花。近日,AI歌手孙燕姿的横空出世引发热议,在广州交响乐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陈擎看来,AI本身是工具,而歌手经过长期训练,加入音乐表演与个人情感的表达,这些是AI歌手无法代替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服装设计系课程主任陈敏轩谈起设计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素质时表示,人在沟通、细节的捕捉等方面远胜AI,对于设计这样需要创造力和个性化展示的专业来说十分重要。

来自辰美2023届的优秀毕业生、斩获280万元名校奖学金的许晓乐同学则举了一个非常恰当的例子,讲述当年照相机的出现对画家所带来的冲击,以此证明虽然AI的出现会给人类带来威胁,但AI至今还是无法超越人类不断创新的界限,也无法做到人类在创作过程中所倾注的情感。

在基汇资本私募资产管理总监余永禄眼中,教育除了知识,还需要输出种种细节,“在当下经济有了一定发展的情况下,人应该追求多元、高质量的审美。

创造多元教育环境 鼓励学生想象

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吴颖民四度坐镇广东省美育论坛,他分享了参加这四届美育论坛内心的最强烈感受,在他看来,“美育全人”这一主题常谈常新,可以不断深挖,在时代的发展之下有所创新和突破。 

吴颖民四度坐镇广东省美育论坛。通讯员供图

在AI全面介入各行各业的情况下,我们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吴颖民表示,机器能轻易取代的东西一定是缺少前景和生命力的东西,“因此我们必须反思今天的教育,我们应该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望、坚强意识、温暖内心和人文情怀,这些都不能够被机器轻易所取代;尽可能创造多元、丰富的教育环境,让孩子不被禁锢在已有的知识框架内,要鼓励孩子们去想象,关注全人类、全球,甚至整个宇宙。”

在论坛举办期间,辰美校园开放日同日举行。当天,辰美在校园内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且充满原创性、学术范的趣味活动和体验,包括精彩纷呈的艺术市集以及12节干货满满的特色公开课,主题涵盖艺术设计、音乐、时尚商业、全球视野、英文素养、中国文化等内容。据介绍,当天所有市集售卖品和现场艺术服务均由辰美师生原创设计和创作。

辰美艺术市集现场。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