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实:入学后不开展分班考试,今年预计名额分配335人
2023-05-31 15:18: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由广州市招考办指导、信息时报主办的第五场“赢在中考——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线上公益讲座”于5月26日晚开讲。这场讲座邀请到的嘉宾之一是广东实验中学(下简称“省实”)副校长蔡骘,他向广大学生和家长介绍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招生情况,并送上填报志愿的秘诀。据了解,该系列讲座通过信息时报、新花城App等多渠道同步直播,近一周累计点击量超过百万人。

2023年省实共计招收850人

据介绍,2023年省实共计招收850人,含名额分配335人。钟南山科学人才培养班面向全省范围招收约130人,面向广州市招收约100人;格致班面向广州市招收约200人;艺术、体育、科技创新特长班面向全省招收50人。

蔡骘指出,学校以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为标准,实行分组分层编班,学生入学后不开展分班考试。学校将根据实际人数设置特色班,预计开设南山班3-4个,格致班4-5个。学校将邀请高校教授为南山班学生开设讲座或授课,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与科研学习,并初识大学课程。学校基于“格物致知,求实创新”,组织格致班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科技实践、科技考察、创造力培育、学科特长和创新探究实验等系列内容。 

学校开设12类分科组合,并建立“双核三层六域”课程体系,涵盖品格培养、人文科学、自然科学、身心健康、艺术修养和劳动实践。学校常年开设科学大讲堂、院士讲坛、科技创新、创造力培养、信息学、环境小硕士、机器人制作、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数学文化、数理思维能力培养等近20门科技类精品校本课程。

永平校区今年招收初一和高一国际课程的学生

今年秋季,省实将与美国福克斯克罗夫特学校和英国布洛赫特学校合作办学。据了解,省实永平校区2023年7月招收初一和高一AP和A-level国际课程的学生。该校区拟建规模为84个班的完全中学,届时将设置34个初中班,48个高中班。其中,中美项目方向以AP为特色,在国内高中基础课程和纯正美式高中课程相结合的基础上,开设23门AP课程。2023年7月,省实中美项目将通过广州市中招系统录取125人,通过省招40人;省实中英项目也将计划通过广州市中招系统录取50人。

蔡骘表示,省实还将开设省实IFPAD艺术与设计国际课程,是省实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与设计类国际化课程体系,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面向未来能力的创新型人才。课程内容包含设计、美术、传媒等艺术门类国际课程。

平时成绩稳定与否是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因素

蔡骘认为,今年学生和家长报考省实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第一梯度线以上15-20分的学生会以冲为先的态度尝试填报省实;另一种是受今年名额分配政策影响,今年省实第三批次最低录取分数预计会随之上升,但是可能会存在学生和家长采用观望保守态度填报志愿,导致第三批次分数下降。

2020年是广州市民办学校初中首次采用电脑派位招生,民办学校的学生以名次为标准进行估分会存在风险。“个人建议学生和家长参考模拟考试和联考成绩,对照同等分数下公办学校的排名和往年择校情况进行判断。另外,学生平时成绩稳定与否也是很重要的参考因素,学生和家长需要拿到参考性排名后根据个案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