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一中学:第二批次名额分配不超过408人
2023-05-31 15:18: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5月26日晚,广州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一中”)党委书记、校长胡革新做客第五场“赢在中考——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线上公益讲座”,分享学校的办学特色、师资、课程、最新招生计划以及志愿报考建议。据了解,该讲座由广州市招考办指导、信息时报主办,自5月21日起,为期一周通过信息时报、新花城App等多渠道同步直播,近一周累计点击量超过百万人。

去年第三批次户籍生最低录取分数为第二梯度线670分

据介绍,一中2023年计划招生815人,依然是中心城区招生计划最多的学校。第一批次特长生招收0-46人不等,自主招生招收荔湾学籍65人;第二批次名额分配不超过408人;第三批次非穗户籍和外区学籍均不超过122人。

胡革新表示,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因此最低录取分数预估与去年相差不大。“2022年学校第二批次名额分配录取319人,录取率为78.4%。我们预测今年第二批次最低录取分数为601分,名额分配录取率会进一步提高。第三批次户籍生最低录取分数为670分,刚好为第二梯度线。非穗户籍和外区学籍的考生往年均能录满。其中,非穗户籍生在第一志愿完成录取,去年最低录取分数为680分。外区考生(老三区以外)和老三区考生去年最低录取分数为670分。预估今年我校户籍生第三批次最低录取分数会继续站稳第二梯度线。”

学校增设1个以40人为单位的院士领航班

学校预设17个行政班。院士班方向,开设院士班3个,增设院士领航班1个;重点班方向,开设科技创新班1个,深度教学班3个;平行班9个。

院士领航班以“第一精神 院士风范”作为育人特色发展方向,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对标高校强基计划。此班型单独编班,以40人为唯一单位,多由中考分数高于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20分以上的学生组成。学生以物理、化学、生物为组合固定选科。学校还将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时间,免费开展专属的各类辅导课程,并保证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原则上全程跟踪三年学习和生活。

去年院士班的最低录取分数为700分,重点班为690分。能确保考取第一梯度线以上的考生可以在各个志愿填报一中,其余考生尽可能第一志愿报考,以增加录取机会。

重视指标到校,以稳为主进行填报

对于中考政策变化,胡革新认为可以用“两降低,一提高”来形容,名额分配的流标率会有较大程度降低,第三批次录取的人数会下降,与之相对应的最低录取分数大概率会提高。“我们主张学生重视指标到校,争取通过名额分配的方式进入理想学校。另外,学生和家长要正确评估自己的水平,把第一志愿放在关键位置考虑,以稳为主进行填报。”胡革新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