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志愿填报有难题?省实、一中、爱莎三所学校为你解答
2023-05-31 14:36: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广州中考填报志愿将于6月1日启动。“赢在中考——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线上公益讲座”邀请到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一中学、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等3个学校的“掌舵人”向广大学生和家长分享学校的办学特色、师资、课程、最新招生计划以及志愿报考建议。据了解,该系列讲座由广州市招考办指导、信息时报主办,广州市内的省、市属中学,龙头职业学校以及优质民办学校的23位“掌舵人”做客直播间分享报考经验。讲座通过信息时报、新花城APP等多渠道同步直播开讲七天,累计点击量破百万人。

广东实验中学:永平校区今年招收初一和高一国际课程的学生

省实今年共计招收850人,含名额分配335人,将与美国福克斯克罗夫特学校和英国布洛赫特学校合作办学。省实永平校区将招收初一和这批高一国际课程的学生。“2023年7月,省实中美项目将通过广州市中招系统录取125人,通过省招40人;省实中英项目也将计划通过广州市中招系统录取50人。学校以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为标准,实行分组分层编班,学生入学后不开展分班考试。学校将根据实际人数设置特色班,预计开设南山班3-4个,格致班4-5个。”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蔡骘说。

蔡骘认为,今年学生和家长报考省实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下简称“第一梯度线”)以上15-20分的学生会以冲为先的态度尝试填报省实;另一种是受今年名额分配政策影响,今年省实第三批次最低录取分数预计会随之上升,但是可能会存在学生和家长采用观望保守态度填报志愿,导致第三批次分数下降。

2020年是广州市民办学校初中首次采用电脑派位招生,民办学校的学生以名次为标准进行估分会存在风险。“个人建议学生和家长参考模拟考试和联考成绩,对照同等分数下公办学校的排名和往年择校情况进行判断。另外,学生平时成绩稳定与否也是很重要的参考因素,学生和家长需要拿到参考性排名后根据个案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蔡骘说。

广州市第一中学:重视指标到校,以稳为主进行填报

广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胡革新表示,“2022年学校第二批次名额分配录取319人,录取率为78.4%。我们预测今年第二批次最低录取分数为601分,名额分配录取率会进一步提高。第三批次户籍生最低录取分数为670分,刚好为第二梯度线。我们预估今年我校户籍生第三批次最低录取分数会继续站稳第二梯度线。非穗户籍和外区学籍的考生往年均能录满。其中,非穗户籍生在第一志愿完成录取,去年最低录取分数为680分。外区考生(老三区以外)和老三区考生去年最低录取分数为670分。”去年院士班的最低录取分数为700分,重点班为690分。能确保考取第一梯度线以上的考生可以在各个志愿填报一中,其余考生尽可能第一志愿报考,以增加录取机会。

胡革新用“两降低,一提高”来形容今年广州中考的政策变化,名额分配的流标率会有较大程度降低,第三批次录取的人数会下降,与之相对应的最低录取分数大概率会提高。他主张学生重视指标到校,争取通过名额分配的方式进入理想学校。另外,学生和家长要正确评估水平,把第一志愿放在关键位置考虑,以稳为主进行填报。

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成绩在第一梯度线的学生入校学费全免

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国内中学部主任唐春莲指出,学校为首届高一新生设立公费班。公费班面向大陆地区招收2023年中考成绩达普通高中第一梯度线以上的学生,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2023年中考成绩达普通高中第二梯度线以上的学生。学校将在广州市中招系统第四批次进行招生,有意向的学生和家长可以在第四批次第一志愿直接填报爱莎。由于学生首届招收高中生,没有过往录取成绩可以参考,所以学校最低录取分数难以预估,600分左右的学生可以填报爱莎,550分左右的学生也可以选择爱莎。

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中学部校长、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副校长王玉梅表示,学校的奖学金政策为不同阶段学生提供正向激励。入学新生有机会获得先锋奖学金,在校生可以获得卓越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还能获得菁英奖学金。学校奖学金设置有全奖、半奖以及减免学费5%-30%不等的优才奖。今年成绩在第一梯度线的学生入校就读学费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