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至,越秀寺右龙舟出水啦!
2023-05-28 17:02: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端午将至,龙船鼓起。为发扬中华传统民俗文化,今年越秀区寺右村本着早布置、抓落实、定措施、保安全原则,举办端午节龙船活动。

5月27日,农历四月初九,越秀区寺右村在二沙岛东边举行传统的“起龙舟”仪式。随着“睡龙”出水,今年龙舟季拉开帷幕。

越秀区寺右村举行传统的“起龙舟”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起龙”是龙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整个仪式包括祈福、起龙船、清洗和试扒龙舟等多个环节。当天早上8时许,寺右村的村民们就来到位于二沙岛东边的龙船坞,做好下水的准备。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拿起桶,将船里的淤泥倾倒出来;有的站在龙船里,用舀水瓢清理龙船里的积水。“快看,这里有好多鱼!”在清洗龙舟的过程中,村民们意外地发现藏匿在船只里的鱼儿,纷纷进行捞捕。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的一番努力,两艘深褐色的龙身慢慢露出水面。

寺右村的村民们拿起桶,将船里的淤泥倾倒出来。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起龙”仪式上,村民们在龙舟中抓到的鱼。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当龙船全部起上来后,村民们将船只开赴广州大桥西,进行洗刷,并利用阳光照晒船身。在一下午的时间里,村民们用抹布、钢丝球擦去船体的青苔,用高压水枪冲去船舱里的淤泥,用水勺舀去船体里的泥水。等到船身水分蒸发后,还给船身刷上一层油,以便更好地保存龙舟。

村民们将船只进行洗刷。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寺右村的两条龙船均用坤甸打造,长约有37米。选择坤甸是因其结构细匀,材质硬重,强韧耐腐,抗蛀力强,置于潮湿处也不会腐蚀,越浸于水中则越坚实,便于收藏,用来做探亲趁景的龙舟最为合适。“已经三年没有扒龙舟了,村民们对于今年的龙船活动很期待。今天大家欢聚于此沿袭起龙仪式,凝聚乡情话家常,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寺右村龙舟负责人姚祖权表示。

记者了解到,扒龙船有一整套传统仪式,包括起龙、采青、赛龙、探亲、招景、吃龙船饭、吃龙船饼、藏龙等。在龙舟起龙之后,越秀区寺右村接下来将在广州大桥西(越秀区江月路)开展采青、训练等系列活动,感兴趣的街坊可到场观看。6月18日至6月20日,寺右村龙舟还将到友村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