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巡游迎“六一”,西关少年展风采
2023-05-27 20:10: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丹婷 通讯员 逢源街道)5月27日上午,恰逢“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广州荔湾区逢源街道党工委、逢源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童声欢聚,广府‘粤’精彩”庆祝“六一”活动。伴着阵阵锣鼓声和悠扬的乐曲,一场充满西关传统风味的巡游活动在逢源街道辖内火热开展。

巡游队伍中,打头阵的是来自龙津小学8只醒狮组成的醒狮队伍,小朋友们身穿舞狮服,跟着锣鼓,迈着威风凛凛、精神十足的步伐,精神抖擞走在最前面。紧随其后的是逢源街道粤曲培训班的粤曲角色造型队,小朋友们换上粤剧传统戏服,化上大妆,扮相精美,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最后是逢源街道咏春培训班武术队,队员们踏着整齐的步伐,在行进过程中,不时跟随老师口令做出各样的功夫动作,帅气满满。热热闹闹的巡游队伍在围观群众的簇拥下,从逢源街道文化站出发,沿何家祠道、马基涌面、荔枝湾涌到达巡游终点荔枝湾文塔广场。

伴着锣鼓声,一场西关传统风味的巡游活动火热上演。通讯员供图
小朋友们身穿舞狮服,跟着锣鼓节奏摆动身躯。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摄

巡游队伍到达舞台后,逢源街道“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正式开始,本次汇演以传承西关文化为主题、以青少年为主角,共有传统醒师表演、粤剧、粤语合唱、咏春拳表演、粤语相声、粤语童谣、广东民乐表演等11个节目,孩子们台型十足,动作的拿捏、表情的演绎都十分到位,相声小演员的表演更是诙谐幽默,逗得台下观众哈哈大笑,掌声连连。

舞台上,孩子们带来粤曲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摄
小朋友们带来合唱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摄
小朋友们现场弹奏古筝。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摄

逢源街道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老城区中部,是一个具有浓郁西关风情的人口密集型街区,作为西关文化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这里不仅有闻名遐迩的耀华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众多让人垂涎的美食打卡点、风韵独特的美景,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也相当丰富,这里拥有大量粤剧粤曲“发烧友”,群众基础深厚,“粤剧私伙局”天天好戏不断,拥有“天光墟”“源胜街”,历来就是“三雕一彩一绣”、珠宝文玩等行业生息兴盛之地。为了让下一代更加了解西关,唤起青少年对传统西关文化的关注,更深入地走进西关,亲身体验西关传统印记,近年来,逢源街道大力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注重推动非遗传承,提升青少年对西关文化认识,让青少年从小“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埋下“奉献广州”的种子。

今年2月以来,结合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需要,逢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以青少年西关文化传承为主题的兴趣爱好培训班,包含粤剧、咏春、粤语相声、书法等内容,兴趣班老师均为社区热心志愿者,通过每周周末定期组织免费向辖内青少年开展培训,吸引30余名学员参加,目前已培训14期。逢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表示,今天不仅是培训成果的汇演,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挖掘“粤”文化,建立本土文化自信,让更多居民群众、更多青少年了解相关文化,了解相关服务,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