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永基艺术展” 亮相广东美术馆
2023-05-27 20:14: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刘丹妮)5月27日,“「七拾」水墨心境 时空赋能——冯永基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逾百项展品涵盖水墨画、建筑图片、建筑模型、装置等创作,多角度呈现了香港当代水墨画家冯永基七十年来游走于建筑和艺术之间的人生道路。

“冯永基艺术展” 亮相广东美术馆。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皮道坚策展、王绍强为学术主持、又一山人担任展览艺术顾问。展览以「七拾」为题,既寓意艺术家冯永基走过的人生七十年;也指拾起的七个十年,每一个十年都有所得。据悉,展览将展至6月16日。

香港当代水墨画家冯永基发言。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记者看到,展览展出了冯永基逾百项作品,涵盖水墨画、建筑图片、建筑模型、装置艺术、影片等不同媒介的创作。作品以艺术与建筑为主线,横跨艺术家的大半生。

建筑方面,从其参与的逾百项建筑项目中精选出24个作为展示,如难得一见的“针笔画”作品,包括《港岛北》《建筑透视图》等。同场还有香港湿地公园模型、尖沙咀海滨美化项目模型、班门弄模型等。值得留意的是,现场展出的人形剪影灵感源自早期的爱丁堡广场项目,定格了香港市民日常,展出的剪影均为团队剪影,展示共同参与的合作精神。

观众观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装置方面,将艺术装置《与吴冠中对话》转化为一件由逾400件瓦片砌成的特大乒乓球桌装置《乒乓》,拼凑出建筑与水墨在艺术家人生中的情缘。装置中所拾起的七件瓦片,被转化为新作品《拾起》,配上艺术家的指纹影像,代表人生的七个十年的独特阶段。

绘画方面,展览涵盖了冯永基20世纪60年代至今的水墨创作,包括最初期受传统水墨影响的作品《飞瀑漱苍崖》;由传统水墨转化为岭南派的写意形式的作品《早期岭南派山水(一)》。到了20世纪80年代,《隐在深山隔世间》等作品开始进入新水墨的探索;1985年后,风格中发展出新的路向,见于作品《吾土吾情》《大地情浓》《大地系列(十九)》《难忘时分》等。

观众观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冯永基的创作题材直接反映了他的情怀与价值观,其中包括一系列描绘香港的作品,如《细说当年》《天地凡间》《下有印塘》《三杯酒》等;还有反映心境变化的《十八式》。除了香港情怀,冯氏近年的作品聚焦在「人类世」的反思,包括以全球暖化为题的作品《暖化》以及《呼吸》系列与《生命》系列的作品。

此次展览由策展人皮道坚策划,将冯永基横跨水墨、建筑、装置等多种艺术媒介的作品相互呼应,使观众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也感受到艺术家对于生命和自然的深刻思考和探索。与展览同名的水墨作品《七拾》是一件七联屏水墨作品,总长超过6米,是冯永基70岁时的画作,作为自勉。

展览中还有一套由又一山人为冯永基创作的同名纪录短片,以直白的语言、平实的叙述呈现艺术家的建筑与水墨人生。展览多元的呈现,带来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