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冰箱已进入“嵌入”式时代
2023-05-27 20:16:15

       5月2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23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在湖北宜昌召开。会上,博世家电、卡萨帝、COLMO、新飞、海尔、海信、康佳、Leader、LIBRA莱博睿、美菱、美的、松下、容声、西门子家电、TCL、东芝、惠而浦、万宝等代表性冰箱品牌,论坛独家渠道合作伙伴京东家电,数据支持单位奥维云网,以及微博、知乎等第三方平台齐聚,就当下冰箱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了探索交流。

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近日在湖北宜昌召开。受访者供图

基于用户需求的结构升级蔚然成风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冰箱、冷柜市场零售量规模分别同比增长-1.3%、2.4%,零售额规模分别同比增长5.8%、-1.3%。

“这与冰箱保有量高、低频消费属性有关,也与前几年消费者更换大冰箱、添冷柜的提前换新有一定的关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尽管市场规模修复有一定压力,但冰箱市场依然保持着基本的竞争理性,尤其线下市场回暖基调显著。“这也正是我想对大家表达的一点,我们行业、企业还是应该增加信心。”同时,王雷提到,冰箱已步入存量市场是毋庸置疑的客观现实,“低增长”成为新常态。新常态下,绝大部分市场增长都是靠更新需求拉动,这就需要冰箱企业以创新驱动、优化产品结构助力消费市场升级,从而触动消费者换新冰箱。

会上,奥维云网副总裁何金明在进行冰箱市场数据分析时提到,冰箱作为传统家电产业,目前已进入结构升级末期,整体规模持稳,马太效应加剧,产品形态固化,未来的市场竞争关键在于对细分市场的把握和场景产品形态突破。“从底层逻辑来讲,过去更多是满足功能价值,现在产品价值则不仅仅是功能价值,能否创造除了产品功能之外的情绪价值、愉悦价值及其他内在价值成为关键,这是我们冰箱产业核心底层逻辑的变化——功能需求转向价值需求。也因此,建立在价值需求上的产品需求将进一步改善行业经营质量。”何金明说。

美的冰箱保鲜实验室负责人王喆表示,以美的冰箱为例,美的从2019年推出极速净味技术,解决空间的杀菌净化,今年初又推出了脉冲杀菌科技,可穿透包装袋对食材本体进行杀菌和更好地保鲜,这些在产品和消费者端都获得了较大认可。“因为它不仅是技术的升级迭代,最本质是回归到用户实际的存储场景,帮助用户解决实际痛点,进而让用户更放心更安心地食用食材。”

康佳白色家电事业本部市场部总经理、康佳同创电器副总经理万李总结,康佳对冰箱技术的迭代更多在于“坚持”。“康佳品牌冰箱从上一代的‘15天生态原鲜’到现在的‘双15天生态原鲜’,一直都以保鲜为主要方向不断迭代升级,新飞品牌的核心技术方向则是‘除菌’。对于我们来说,规模提升的关键一方面是技术路线上的坚持、深化,另一方面是持续把握用户需求。”

“从冰箱行业整体来看,嵌入式冰箱是风冷冰箱普及后的新风口。”京东家电家居事业部冰洗产品运营专家蔡瑞琛表示,基于国人对食物存储量需求的加大,存储食材种类越发宽泛丰富,受限于厨房面积大小和家电家居一体化美观等需求,嵌入式冰箱形态下大容量、分区存储和超薄嵌入得以快速增长。在此趋势下,今年以来京东家电的超薄嵌入式冰箱保持了三位数以上的高增长,而这也带动京东家电冰箱大盘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嵌入式冰箱线下市场的零售额占比从2022年的19.1%增至2023年一季度的23.1%,预计今年整体将接近30%~35%。显然,能实现家居一体化设计又能够有效节省家居空间的嵌入式冰箱备受消费者青睐。

(专题 | 撰文 潘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