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博“粤读空间·粤书吧”正式开放
2023-05-27 17:38:3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博宣)逛逛博物馆,也能借阅图书。5月26日,位于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夹层的“粤读空间·粤书吧”正式开放启用。

粤读空间·粤书吧。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粤博宣 供图

随着广东古琴家简子聪博士演奏的古琴名曲《流水》,“粤读空间·粤书吧”正式启用。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带来的“古书之美——雕版印刷 镌刻韶华”阅读体验活动受到欢迎,观众不仅可以了解古代图书雕版印刷的相关知识,还可参与刷版印书的体验活动。

阅读体验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粤博宣 供图

据介绍,“粤书吧”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起,引入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打造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该书吧由广东省博物馆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共建,对博物馆原有的读书场所进行升级改造,为观众提供可供阅读、学习、休憩、消闲以及参与文化活动的复合型场馆。据悉,这也是广东省博物馆在“平安粤博、优美粤博、学术粤博、品质粤博、创新粤博”的“五个粤博”发展理念下的又一尝试。

粤读空间·粤书吧。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粤博宣 供图

书吧设有“粤博出品”专柜,陈列着广东省博物馆历年来出版的展览图录。观众通过图录可以了解粤博举办过的各项展览。如《粤匠神工:广作家具特展》《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岭南印记:粤港澳考古成果展》等图录,回顾精彩的展览,领略广东文化魅力。“他山之石”专柜汇聚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湖南博物院等全国各地文博单位出版的书籍,让观众饱览中华大地文物之美,欣赏各地展览风采。

“粤读空间·粤书吧”的一大亮点是设立了“借阅专柜”,图书借阅实现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通借通还,观众只需办理一张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读者证或现场注册“粤读通”,便可把喜欢的书籍带回家。该专柜有外销艺术、岭南历史、非遗技艺、民族民俗、书画艺术、工艺美术、自然科学等专题图书。

据悉,之后,书吧将推出“粤博讲书”“粤博琴课”等系列沙龙、非遗体验活动,提供更多元化、更有深度、可持续性的文化艺术体验,让观众遇见博物馆的美好生活。

阅读体验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粤博宣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