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湛铁路站前六标山坪隧道顺利贯通
2023-05-27 17:27: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柏松松 郭星)记者从中铁北京工程局获悉,5月25日,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广湛铁路站前六标山坪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广湛铁路站前六标8座隧道全部贯通,打通了架梁施工主线,为后续无砟轨道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更为广湛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新建的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站前工程全长约401.3公里,分为18个标段。其中,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广湛铁路站前六标全长48.104公里,管段内共有8座隧道,总长10.75公里,此次实现贯通的山坪隧道位于阳春市和阳东区,全长3088米,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区为低山地貌,地表起伏较大,相对高差300米左右,地质条件较为复杂。为确保山坪隧道安全顺利贯通,项目部攻坚克难,奋勇前行,采用多种超前地质预报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对地质条件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提前掌握断层位置、性质及规模,动态研究调整支护措施,强化监控量测,克服了隧道洞口仰坡顺层、构造破碎带、涌水等不良地质条件,保障了隧道安全质量可控、工期有序推进,最终实现了顺利贯通。

      据悉,广湛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350公里/小时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北部湾城市群的高速铁路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粤西地区区域经济地位、促进粤西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