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启“限定版”演出,黎星:《大饭店》给了我自在表达的信心
2023-05-26 19:26: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由黎星、李超导演的舞蹈剧场《大饭店》,将于5月27日~28日在广州大剧院迎来“百场纪念演出”。作为黎星工作室制作的首部作品,《大饭店》自2018年首演以来,5年里已在国内35个城市巡演。该剧对既是舞者又是编导的黎星、李超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用他们的话来说,是“给了我们作为创作者的底气”。黎星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还透露,广州的百场限定演出会加入新的表达方式与舞美元素,演出后还会有半小时彩蛋,给观众带来只此一次的体验。

黎星是《大饭店》的导演与主演之一。主办方供图

《大饭店》之前,黎星早已经被誉为国内大型舞剧“御用男主”,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创作舞蹈剧场的经历,黎星说:“当时我跟李超确定想做一些很新的东西,但是我们对于‘新’的概念其实没有完整的定义,所以是摸索前行的。我觉得《大饭店》很有魅力的地方,正是因为它是第一部作品,里面很多青涩之处,但是你能看到好多创作时的原始冲动,发现灵光乍现的瞬间。”

对于爱好舞蹈的观众来说,《大饭店》的豪华阵容也是该剧不容错过的理由。黎星、李超、谢欣、李艳超、胡婕、张娅姝……个个都是当下舞台上备受关注的舞者。黎星表示:“《大饭店》像是我们在5年前种下的一颗种子,我们并不知道它会生长成什么样子。5年来,从最初的7名演员到第二批演员加入,14名演员各自慢慢成长,有了很多自己强烈的审美和标识,《大饭店》的气质也随之越来越丰满。”

《大饭店》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

5年间,《大饭店》的舞台对于舞者来说,就像是一个非常熟悉的住所,有了一种熟悉感和亲切感。这期间,黎星还相继推出了《红楼梦》《火车站》两部导演作品,谈到自己创作状态的变化,黎星回应:“正如我此前所说,《大饭店》其实是在摸索前行。《红楼梦》因为是改编名著,做的时候会有一种‘精致的雕琢感’;到了《火车站》,对于我个人而言过程比较放松,我更希望可以在舞台上玩一些不同的东西。30岁过后的我,感觉进入人生新的状态,所以《火车站》中我想把30岁前在旅途中奔波的自己,用自己最喜欢的形式封存在最爱的舞台上。”

“年龄感”或许是很多舞者不想面对的话题,但黎星认为,正是《大饭店》的演出,让他和伙伴们对时间有了新的认识。“《大饭店》首演是2018年11月,当时舞台上可能有3个演员过了30岁,剩下都是20几岁;到广州百场的时候,第一波演员都已经超过30岁了。”但正是从《大饭店》开始,又有了《红楼梦》《火车站》,黎星发现,在这一群人的舞台观念里面,时间、年龄开始变得不那么重要,“你会发现我们有更多舞蹈的可能性、审美的可能性,而你的阅历,生活中沉淀下来的那一份体验,才是最惊艳的东西。我觉得《大饭店》给我们这群人建立了一种信心,让我可以在舞台上有最自在地表达自己的可能性,我觉得这是它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