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重点建设项目投入,民生银行以金融赋能珠海经济发展
2023-05-26 18:31:47

5月24日下午,由珠海市发展改革局主办、珠海基金承办的“2023年珠海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融资对接会”隆重召开。珠海市市长黄志豪,副市长胡新天,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戴伟辉,以及市金融局等相关市局和各区政府领导等出席会议,中国人民银行珠海中心支行、珠海银保监分局、重点项目企业代表及金融机构代表等现场参加了会议。

签约仪式。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本次会议旨在充分发挥重点建设项目对珠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引领作用,积极有效扩大投资,引导全市金融资源向重点建设项目集聚,形成政银企协同、市区联动的工作局面。会上,共有11家银行与11家企业就13个重点项目进行签约,签约范围涵盖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产业载体建设等多个领域。民生银行珠海分行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代表受邀出席仪式,并与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就两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签约。

回归本源,聚焦服务实体经济

在珠海市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背景下,民生银行珠海分行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秉承“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的初心使命,紧扣市委市政府“坚持制造业立市”“项目落地攻坚年”等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赋能珠海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全力为珠海市重点建设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0日,民生银行珠海分行贷款投放达到107.29亿元,贷款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42.95亿元,创历史新高,贷款增量在珠海市11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排名靠前。

在贷款投放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民生银行珠海分行还紧紧围绕珠海市实体经济发展战略,将“聚焦实体产业、支持重点项目”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信贷资源投放力度,先后支持了包括格力电器、丽珠集团、华发集团、大横琴集团、航空城集团、英博尔、高景太阳能等在内的一批重点企业,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仅2023年以来就新增投放对公贷款95.8亿元,其中制造业企业贷款29.45亿元,重点项目所涉及相关企业贷款51.86亿元,占比合计近85%。

坚守初心,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珠海分行主动参与政府“四位一体”“成长之翼”等中小微企业扶持体系,以“星火贷”等科创产品全力支持珠海产业引进,并通过与核心企业的协作,为其上下游客户提供资金解决方案,提高了核心企业的运作效率。

同时,民生银行珠海分行还与产业园区密切沟通,通过厂房产品为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通过与中小企业联合会、小微企业联合会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批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与斗门水产养殖协会加强深度交流,为养殖户扩大发展排忧解难,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2023年以来,民生银行珠海分行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超8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00余户。

以客为尊,全力服务新市民需求

在全力做好行业产业服务的同时,民生银行珠海分行还始终坚持践行“以客为尊”理念,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从客户的需求出发,通过创新产品与服务,整合内部资源与优势,全力满足新市民的各项金融需求。

为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发放便利度,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监管水平,努力实现建筑施工单位工资发放的“零跑动”,民生银行珠海分行积极践行科技赋能金融发展要求,利用总行推出的“薪福通”产品,探索推出了工人朋友工资闭环和线上代发模式。通过与珠海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对接,民生银行珠海分行为施工单位和工人朋友们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工资监管和代发服务。

据介绍,自2022年8月正式获得珠海市工人工资支付专户业务资格以来,该行已为园区、医院、路桥等多个建设场景类型的13个项目及标段提供工人工资监管及代发服务,服务工人朋友4000余人,得到施工单位和广大工人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使命在肩,重任在前。未来,民生银行珠海分行将紧跟珠海市“产业第一”战略步伐,持续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把助力珠海城市建设与发展作为业务经营的重要方向,继续贯彻落实各级党委要求,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号召,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区域发展重点战略、重大项目,加大金融创新和支持力度,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与珠海市共同成长,为珠海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民生力量”。

(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