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珠区科技活动周启动,掀起学科学爱科学热潮
2023-05-26 19:52:1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近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2023年海珠区科技活动周在广州市海珠区知信小学启动,在全区掀起学科学、爱科学热潮。

本次活动由海珠区委宣传部、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海珠区教育局、海珠区科学技术协会、海珠区人民政府赤岗街道办事处主办,海珠区知信小学、广东科技报社、广州乐同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科大讯飞、远大教育、广州紫龙府科探中心协办,广东省航空航天学会支持。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科技表演燃爆全场

启动仪式上,科学表演秀、激航模特技表演、无人机编队表演等燃爆全场。1000多名师生共同见证科技周的启动,参与首场活动。

科学实验表演环节,广东科学中心团队带来了节目《魔力数学》,“数学”化身“魔术师”,表演了和数学有关的多个小魔术、小实验,展示奇数偶数的巧妙运用,带大家唱“圆周率之歌”。藏在数学书里的公式定理被“激活”,同学们惊叹,“原来数学还能这样玩!”

知信小学的老师们上阵,上演了“书本拔河”“火焰泡泡”“空气炮”等节目。摩擦力“力小作用大”,“藏”在泡泡里丁烷是气体……物理、化学等知识融入表演,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趣味十足的科学实验秀后,广东省航空航天学会航模队带来航模特技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翱翔在天的航模飞机或俯冲,或滑翔,还随机派送“彩蛋”,同学们紧盯航模飞机,不想错过每一个瞬间。

广州乐同工业科技公司科创团队带来无人机编队表演《自立歌》。随着音乐响起,多台无人机“闻歌起舞”,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多元项目探索奥秘感受前沿科技

当天,科普嘉年华开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智能编程、无人机操控以及科学体验项目亮相,琳琅满目,激发同学们的探索欲望。同学们动手动脑,在不同项目中探寻科学奥秘。

“李白,你写诗之前要做哪些准备呀?”科大讯飞向师生们展示的人工智能科创成果,人气十足。在新奇的智能对话体验区——“奇思妙问”前,同学们“跨越时空”与“李白”交流作诗心得、跟“诸葛亮”聊用兵之道。

航天航空科技配上让人“身临其境”的VR技术,惊艳全场。“太空舱”VR体验区前排起长龙,同学们戴上VR眼镜,“置身”太空舱,体验遨游太空的乐趣。

据悉,作为2023年广州市科技活动周的海珠分会场,海珠区科技活动周将通过讲座、展示、互动体验等系列科普活动惠及于民。通过动员全区各界力量,进一步扩大科学技术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激发全民科技创新热情,提升公众的科学意识和科技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