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副产品“出山入湾”,黄埔区举行首届区域协作消费帮扶推介会
2023-05-26 18:26: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郑嘉俊)5月24日,广州市黄埔区首届区域协作消费帮扶推介会暨“832平台”产品展销会举行。本次活动以“山海相连 携手并进”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进黄埔区区域协作、消费帮扶高质量开展,拓展黄埔区对口帮扶合作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渠道。现场签订农副产品购销协议10份,协议总金额突破170万元。

长顺县黔南山孜然粉、三都县水乡农家米、延川县狗头枣,茶叶、食用菌、刺梨、坚果、牛奶……数百种农副产品现场展销,吸引了众多客户前来品鉴。“大家对消费帮扶的热情非常高,本来今天会场只计划来250人,现场来了400多人,而且本次活动得到了300多家单位的支持。”黄埔帮扶馆负责人龚辉表示,黄埔帮扶馆致力于搭建产销对接桥梁,在区内企事业单位大力帮助下,以销促产,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数百种农副产品现场展销。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举办此次展销会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来自黄埔对口帮扶合作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把山里的特色农副产品带到大湾区。”龚辉表示,黄埔区外派帮扶干部积极牵线搭桥,打通物流渠道,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品牌及当地民俗文化,带动农产品产销。

近年来,黄埔区根据帮扶合作地区实际,因地制宜推进符合各地资源禀赋、产业导向的帮扶项目,不断创新完善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以销促产推动产业振兴,大力拓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渠道,帮助黄埔区对口帮扶合作地区茶叶、食用菌、刺梨、坚果、牛奶等农副产品“出山”“融湾”。

黄埔区派驻三都工作小组帮助三都县在原有水晶葡萄、周覃大米和九阡李等特色农产品基础上,打造“海鲜菇”“秀珍菇”等品牌;独山县扩大“独山大米”“独山高寨茶”“独山盐酸”品牌影响力;长顺县先后荣获“中国绿壳蛋鸡之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国家和省级荣誉,积极打造区域农副产品公用品牌“品长顺”……帮扶协作地区的农副产品品牌影响力大大提高。

农副产品展销区吸引了众多客户前来品鉴。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据悉,2022年黄埔区各单位通过“832平台”(全称为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3029.5万元,在全市排名第一,消费帮扶金额8.72亿元。黄埔区依托“三都民族技工班”师生团队建立的黄埔帮扶馆,探索创建了技能帮扶赋能消费帮扶的新模式,连续3年获得广州市“年度消费帮扶积极参与单位”,有效带动了脱贫地区群众稳定增收,激发了群众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