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开幕
2023-05-26 21:26:5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王宏芳)传统工艺新文创,创新传承高发展!5月26日,“2023第八届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下简称博览会)在广州市保利世贸博览馆开幕。据悉,博览会期间将举办“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活动,93件民间工艺作品参评,角逐中国民间文艺界最高奖项。

观众观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为期三天,5月26日至28日举行,同期举办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初评、广东省第十二届民间工艺精品展,集中呈现各地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体现我国当下民间工艺美术的发展状况。

观众观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届博览会设有137个展位,来自上海、山东、河北、辽宁等15个省市的民间艺术家参展。其中,广东省的民间艺术家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有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20个地市的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艺术家们参展。据了解,博览会注重组织青年民艺家作品参与。全国各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以及广东省各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组织作品的过程中,推荐了一批年轻的艺术家作品,展示新一代民间工艺家的艺术创作。

客家山歌农民画组画《山居如歌也如画》,雕塑《鼓舞中华》,宫灯《春华秋实艺术灯》……记者看到,百余种传统民间工艺亮相,精品力作熠熠生辉。据介绍,参评作品中包括“山花奖”参评作品93件,广东省精品展参评作品265件。这些作品分为几大类别,如雕刻类:玉雕、牙雕、木雕、竹刻等;编织刺绣类:刺绣、草编、灯彩、扎作等;艺术陶瓷类:瓷塑、青花、通花瓷、陶塑等;工艺家具类:硬木家具、红木家具、镶嵌家具等;特色工艺类:剪纸、泥塑、木版年画、葵艺等。

为更进一步展现民间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博览会专设“工艺生活应用”展区,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形态方式,展示一批充满生活意趣的原创性文创作品,如手袋、服饰、陶瓷、漆器、石艺雕件、广彩、刺绣、印染、押花、剪纸等。据悉,展会期间,还将举行“岭南民艺文艺发布”、“手艺展演”、民间工艺展销等多项活动。 

作品《鼓舞中华》。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作品特写

1.《面花一套》:

记者看到,参评作品《面花一套》造型丰富、别有趣味,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澄城面花俗称花馍,是陕西澄城汉族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纯手工艺术。

参评者惠相楼告诉记者,该套作品为“红云花馍”出品的代表作,包括“龙凤枣山”“龙凤寿桃”“龙凤老虎”“鱼鱼”等。“龙凤枣山”是在传统面花(枣山)的基础上,融合百鸟朝凤、五谷丰登、百花齐放等元素创新设计而成,产品顶端为一振翅欲飞的凤凰,三龙盘踞与福山三边之上。该作品选用关中上好的优质小麦面粉,再加上核桃、枣、食用色素等原料,借用针、梳、刀、剪等工具,靠揉、捏、剪、修插制而成,呈现百业兴旺、万民安居乐业的景象,象征着祖国繁荣昌盛。惠相楼表示,澄城县红云花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盟了众多的面花爱好者,不断结合传统民俗开发新作品、传授技艺。作品在保持观赏性和艺术性的同时,其存放年限从短期延长到几年,使得红云花馍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2.《海上丝路——中华龙船系列》:

该作品一共三件,分别是原木色龙船、朱红贴真金龙船、仿古朱红贴真金龙船,造型精巧、生动,细节丰富。如窗花繁杂、线条细腻,船上的门可推动等。

朱金大漆是民间特色传统工艺,在雕刻技艺上取宁海传统木雕中的拉花、浮雕、圆雕、镂空雕、线雕等技艺之精华,与古建筑工艺中的鲁班营造法相互融合,把古建筑的重磅顶、卷鹏顶等各种造型集中展现在小小的龙船上。

参评者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海龙舟雕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童献松,其作品如《中华龙船》被中国木雕艺术馆永久收藏,作品《大雕龙舟模型-盛七神舟》和《朱金漆木雕龙船》被浙江省非遗博物馆收藏。

海上丝路一中华龙船系列(原木色)。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龙船细节丰富。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