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半年成效初显 广州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约5300亿元
2023-05-26 20:06: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黄文浩 通讯员 穗商务宣)5月25日,“广州 有服同享”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世界湾区服务业合作圆桌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广州市服务业增加值约5300亿元,同比增长3.7%,占GDP比重75%。广州市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约130亿元,同比增长21.2%,占全市使用外资的88.6%。

自去年12月广州获批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目前已形成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信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7个增加值超千亿元的服务行业。

“广州 有服同享”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世界湾区服务业合作圆桌会在广州举行。穗商务宣供图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资深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魏建国认为,在世界四大湾区中,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础好,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未来五年,粤港澳大湾区将促进全球服务业繁荣与发展:一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将实现飞速发展,二是数字经济将引领服务贸易全面升级,三是以传统文化为支撑的服务业将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广州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精神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彦川在会上宣介广州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穗商务宣供图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彦川介绍,广州坚持制造业立市,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形成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现代都市消费工业等6个产值超千亿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两业”融合的集成创新优势加速构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数字化成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重点抓手。广州可以从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发展高水平数字服务外包、加快“数字湾区”建设等方面发力形成产业、创新、人才、区位优势,以数字化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

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广汽资本董事长眭立介绍,广汽资本坚持领先技术前哨站、主业与技术赋能平台、产业与资本链接纽带的定位,以产业基金投资的方式帮助广汽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及技术创新,重点投资布局新能源、芯片半导体、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同时,通过产业赋能方式,为链主企业及生态圈内的企业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促进被投资企业持续发展壮大。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叶辅靖建议,广州可以立足自身产业特色,围绕健康和社会服务、环保生态服务、科技设计及专业服务、文化教育服务、运输服务等七大领域更有针对性加快服务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