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举行理事大会
2023-05-26 16:34: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陈关驰 杨璐)5月25日,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第一次理事大会在广州归谷科技园召开,高校、职校、中小学、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企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和研究院代表100余人参会。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为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构筑人工智能发展先发优势,近年来广州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产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主题论坛。主办方供图

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基本要素建设趋于完善,各成员单位合作无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会议审议通过了集团新增的6家副理事长单位、3家常务理事单位及7家理事单位并授牌。会上,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与企、校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分别与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项目协议;与广州执信中学、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广州市长兴小学、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签订中小学人工智能科普合作协议。

会上还举行了“广州无线电集团人工智能发展和教育领域实践”主题演讲,以及“人工智能赋能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校长黄艳在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校长黄艳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轻职作为工科学校,如今每一个专业都要学习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现在是学校的一门通识课,所有专业都要学这门课。学生除了学习自己的专业之外,会再增加一些专业领域的人工智能知识。”

执信中学科研处副主任许家裕表示,该校自2018年开始引进人工智能辅助教学,目前每个年级都有AI教学,“AI在辅助课堂教学上展现了优势,因为它能够通过一支笔感知到学生在做题过程中到底掌握了哪些知识,从而有的放矢地向学生推送一些他们不懂的题目,提高课堂效率。”他认为,引进AI有助于教学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