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榄核镇九比村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见成效
2023-05-26 16:22: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聂佩文 通讯员 冯伟杰)5月23日下午,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委党校在九比村分教点举办观摩交流活动,这是榄核镇委党校以“党校建在家门口,党群服务零距离”为主题举办的第三期村级分教点观摩交流活动。镇党委书记陈义生,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镇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潘武扬,镇党建办相关负责人、全镇村(社区)组织委员和组织员等50余人参加了活动。

“九比村开展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至今,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当前正在推动居民从‘居住’到‘参与’的转变,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九比村第一书记方武列表示。在九比村,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党群服务中心、综治指挥中心和廉政教育基地。方武列为大家深入讲解了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自专项工作实施以来,各职能部门加强上下联动,针对突出问题制定“任务书”,提出有力举措18项,其中有16项已经完工,墩塘大涌九比段拓宽河道、视频监控建设等2项举措正在推进落实。

image.png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九比村综治指挥中心。通讯员供图

陈义生表示,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按照“强组织、清底数、保安全、促发展”要求,把握节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在织密建强城中村基层组织体系、全面摸清动态管理城中村底数、全面提升城中村治理智能化水平、全力确保城中村安全稳定、推动城中村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强化组织领导等多个方面下功夫。

结束实地观摩后,与会人员来到榄核镇委党校九比村分教点,听取负责人介绍近期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的经验做法,围绕村级分教点建设工作开展互动交流。潘武扬对活动作点评,并就“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讲党课,同时提出以下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完成政治任务的需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是榄核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二要做实关键动作。做实做细村“两委”换届前后普查清理,要借势借力驻村工作队力量,要健全完善政策制度。三要用活党建载体。深化“四培养工程”,以载体推动促共赢,要强化“结对帮扶”,以联建联动促转变,以典型带动促提升。四要强化组织保障。健全组织保障,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健全绩效考评机制。

image.png

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镇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潘武扬在讲党课。通讯员供图

据悉,九比村当前正在开展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派驻第一书记、成立村级“大党委”、优化网格工作等举措,将党建引领贯穿专项治理工作始终;建成600平方米的新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党群阵地服务功能;建立出租屋“四色管理”制度,推动出租屋管理更加规范,2022年度警情同比下降20.4%;创建“智感社区”,通过人员识别、事项识别,对问题事项实现及时监测反馈;聚焦停车难问题,新增车位120多个;搭建无人机巡查平台,实现多角度快速收集、分析“人、事、物、地”基层治理四大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