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小蛮腰科技大会启幕
2023-05-25 21:49: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5月25日,2023小蛮腰科技大会暨AIGC人工智能峰会(以下简称“科技大会)在广州开幕,全球科技产业联盟宣布成立。大会以“迎接未知!Think Different!”为主题,全球110多位知名学者、企业家和投资人等各领域专家共聚广州,交流探讨科技发展,寻找高质量发展路径。

全球科技产业联盟成立。通讯员供图

球科技产业联盟成立

本届科技大会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亚洲数据集团主办,为期两天,5月25日至26日举行。共设置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10场平行论坛、智库闭门会议、创投局、展览展示等板块,现场汇集海内外创业创新项目、智能硬件、VR/AR、信息技术、软件服务、新媒体服务等企业进行集中展示。

其中,主论坛举行了全球科技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并举办项目签约仪式,共10余家公司签约。平行论坛包括AIGC专场峰会、工业互联网的碳中和之梦、空天地海全面数字化论坛、中国AI人才高峰论坛、国际创投峰会、新电商新社交新消费论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

2023小蛮腰科技大会启幕。通讯员供图

广州人工智能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4位

据介绍,近年来,广州持续释放科技创新动力和活力,积极构建“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人体蛋白质组导航计划”作为我国三项国际大科学计划之一获科技部同意启动实施。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突破1.23万家、1.67万家。

如今,人工智能领域的新一轮发展热潮正席卷全球。在广州,以佳都科技、树根互联、云从科技、小马智行等一批企业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2020年、2021年,广州先后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出台,围绕“造车健城”(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四个优势赛道,开展“固链、强链、补链、稳链”行动,产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中国城市人工智能发展指数报告(2020—2021年)》显示,广州人工智能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4位。

人工智能技术在某些领域正超越人类思维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智能时代制造业发展、人工智能价值与意义、无人驾驶、企业国际化发展等进行了主题演讲。并就“在不确定的时代,勇敢迎接未知”的主题,围绕科创、硬科技、人工智能、湾区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和讨论,寻找不确定时代的确定性发展。

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席教授、前副院长,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研究主任贾斯汀·卡塞尔到场,以“从大语言模型到Chat GPT:AI时代的语言革命”为主题发表演讲。她表示,大语言模型是一种AI系统,需要几千、上万甚至更多的数据融入、模型和算法的融入。对于AI、大语言模型来说,未来的发展要素之一是透明度,让人清晰它的运作原理,用知识消除恐惧。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主题演讲“超越”。他说,未来元宇宙会用在工业制造领域,几乎所有企业会在多元宇宙的融合环境下开展新一轮的转型。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里的应用,在某些领域正超越人类的思维。未来人和机器的关系可能是HAD,这个HAD就是人辅助设计,计算机是主导,人是辅助。“人类要拷问自己,我们的什么能力是AI不可替代?要让AI成为我们的工具,提升人类的创造力和工作效率,真正达到人与机器的和谐共存。”

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发表“科技创新如何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他认为,可持续的技术进步包含三个条件:必须有一大批能够从事基础科研的大学或机构;必须具有一大批能够把基础科研转化成应用技术的企业或者机构;必须具有能够支撑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的金融服务、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