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汽车产业如何打造?白云车企这样说!
2023-05-25 21:55: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陈亮嘉 白云科工商信宣 白云投促宣)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白云区如何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发展轴?在日前举办的汽车产业座谈会上,白云区车企代表对此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白云区汽车产业座谈会召开。通讯员供图

新能源汽车应谋求差异化发展

眼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如日中天,想要发展汽车产业,必然要抓住这一机遇。但不少车企代表认为,在新能源乘用车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白云区不如另辟蹊径。

“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格局已经比较明晰,其他区域再想参与竞争,已经没有太大机会。”广州海珀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兆勤认为,白云区应当聚焦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商用车的整车生产,“新能源商用车版块如今才刚刚起步,白云区只要抓住机遇,利用好土地、物流等自身优势,还是能培育出1~2家领先的新能源商用车整车生产企业的。只需4~5年时间,就能够壮大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

有了整车生产企业,就会对汽车产业链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白云区由此可围绕新能源商用车核心零部件,如燃料电池系统、动力系统、智能系统等方向,引入头部企业、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与整车生产企业形成合作关系,相互促进。“我们公司也期望依靠自己的努力,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往这方面发展。”黄兆勤说。

广汽商贸副总经理梁丹菁同样认为,新能源乘用车整车生产的布局已经相对稳定,白云区要想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就必须发展差异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比如重点打造展销、改装、文化休闲一体化服务的集中场所,形成汽车街区。还可以打造光储充检一体化的充电站,将光伏、储能、充电、新能源汽车检测等要素深度耦合,推动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形成。”

维高集团副总经理廖嘉业则建议,白云区可加大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招商力度,并给予相应政策优惠,划定土地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配套政策支持,比如土地政策、税收优惠政策、金融扶持政策、人才待遇政策等。

传统产业格局改变带来新机遇

传统的汽车产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在这样的形势下,不少车企认为,白云区发展新兴汽车产业大有可为。

通达电气负责人张萍认为,白云区发展汽车产业有自身优势,具备包括物流、销售、服务在内的良好基础,完全可以弯道超车。“氢燃料电气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供氢系统、燃料电池系统、上装产品、专用车改装等领域的产业基础在区内都已具备,应用场景丰富也是白云区的传统优势。”张萍表示,通达电气希望白云区能够大力支持氢燃料专用车的发展,并为氢燃料专用车落地运营提供应用场景,建设制氢加氢一体化的加氢站,以满足氢燃料电池整车加氢测试的需求。

梁丹菁亦表示看好氢能源汽车的发展未来,认为白云区应提早布局氢能源汽车产业链,包括加氢站、氢燃料电池的回收再利用等,给予土地供应及相关政策支持,引入相应产业链企业。

广物汽贸则提出,二手车行业可能会出现新的发展机遇。广物汽贸副总经理程钢表示,近年来,二手车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加码,包括二手车临时产权制度建立、汽车年检放宽、取消国五限迁等。今年年初又出台新政,限制车商以个人名义交易二手车,二手车交易由个人经纪转向企业经销,未来二手车行业将进入规模化、品牌化阶段。

“二手车的风口期马上就要到了,呼吁流通行业的同行联合起来,在白云区委、区政府的统筹下,在白云区打造一个大的二手车市场或交易平台。”程钢说。

程钢透露,当前,广州二手车出口业务增长非常快,白云区可趁此机遇,依托白云区汽车经销企业聚集和中欧班列开通的优势,整合区内二手车出口业务资源,打造二手车出口基地。政府在物流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给予出口专项补贴。

车企发展仍需政府鼎力支持

汽车产业充满机遇,白云区车企自然想要发展壮大,这一过程离不开政府的鼎力支持。

广物汽贸计划以机场路总部改造为契机,以品牌为依托,以创新为动力,以文化为亮点,以汽车供应链集成服务及体验式消费为主旨,建设集汽车品牌体验、汽车展销、汽车后服务、汽车商业办公、汽车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引领生态复合、展现汽车文化”的汽车产业综合体。“这个项目将成为全国规模领先、产业领先、理念领先的汽车产业标杆,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名片,希望得到区政府在土地规划调整方面的大力支持。”程钢说。

鸿粤集团也谋划在白云区落地包括老爷车博物馆在内的多个项目。鸿粤集团董事长陈相宇表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免不了有土地需求。他建议,在白云大道沿线由政府收储土地,统一规划,之后通过土地租赁或出让,保障企业的用地需求,提高土地的利用率,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筑巢引凤,只有巢先筑好,才能引来凤凰。如果企业没有地方发展,千亿级汽车产业发展轴也就无从谈起。”

除了支持之外,白云车企还希望政府能够发挥引领作用,在政府的统筹下,使区域内的汽车企业形成合力。南菱汽车方面希望,白云区的汽车销售企业能够统一声量,打造流量集中入口。只因在自媒体的浪潮中,各个门店、经销商都推出了销售引流措施,但是单店的引流还是局限于本店,在精准上有缺失,造成了成本的提升。南菱汽车认为,可以以区为单位,通过广泛宣传、促销、直播等形式,联动第三方整合白云区销售线索,精准推送到店,降低流量的跨区域流失。

白云区多家车企代表也表示,当下白云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较多,但是上下游纵向协同较少,横向资源整合合作不多。希望白云区政府能够牵头构建白云区汽车产业联盟,在汽车资源整合、产业基金、营销宣传方面给予支持,进而打造汽车上下游各产业链的龙头和链主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