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广州职业健康水平
2023-05-25 16:42: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实习生 刘丽莹 通讯员 廖温勃)5月24日,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市职业病防治院举行。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协作,提升职业健康水平,强化维护广州市及其周边区域劳动者职业健康及相关权益。

职业健康关系到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的大局。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易灵敏表示,双方签订职业健康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只是一个开端,标志着广州市职业健康向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双方将在哪些方面展开合作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孙新表示,将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特别是借助国家级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全方位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借助学位教育、继续教育,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借助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提升职业卫生实验室检验检测“一锤定音”能力。另一方面,借助国家疾控体系改革和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契机,双方就如何加强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加强学科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先行先试,为全国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签约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孙新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发展,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进入人类生活、工作环境,人类面临的职业卫生问题更为复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换代调整带来的职业卫生问题,包括高铁运行、深潜作业、航天作业、风电作业等。新材料和新技术带来的职业卫生问题,包括纳米技术、石墨烯产业、石棉替代产品、新的化学物质开发利用等。”孙新还提到,新的作业方式带来了新的职业卫生问题,包括航空调度、倒班作业等。孙新提醒这些问题都需要开展系统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干预措施,保护劳动者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