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专利导航发布会及高价值专利撰写培训”在穗举办
2023-05-25 14:12: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周鹏)近日,工业机器人专利导航发布会及高价值专利撰写培训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采用线下培训结合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近60名来自广州市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相关企业以及各区中小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知识产权部门、品牌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线下培训,线上直播吸引超5500人次观看。

培训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陈斌菊介绍,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专利导航基地。在制造业当家的背景下,广州抓住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遇,锚定万亿级目标,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工业机器人技术已成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风向标。未来,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进一步整合技术和智力资源,助力工业机器人产业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同时希望通过工业机器人导航项目的成果发布,帮助企业减少重复研发、缩短研发周期、降低时间成本,加速企业的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以下简称“审协广东中心”)机械部副主任刘石头也提到,为整合区域内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共享,搭建工业机器人创新平台,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审协广东中心对工业机器人开展了专利导航项目,助力广州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希望通过今天的导航项目的发布和培训,能为企业和行业形成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完备生态体系提供思路,增强知识产权对制造业的有效支撑,有效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工业机器人专利导航项目研究成果正式发布。审协广东中心资深审查人员李祥亮从全球主要国家、国内重点省市等不同维度介绍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概况,并对广州市工业机器人的技术定位和重点技术进行了解析,为广州市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路径导航提出了有效建议;审协广东中心资深审查人员宋尚娜则以“从技术交底书撰写到高质量专利申请”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阐明了高质量专利申请的含义,并从技术交底书、说明书及权利要求书的撰写和构建出发,对高质量专利申请中的撰写流程做了系统解析,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专利申请文件撰写技巧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