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00款青少年科创作品亮相广州科技活动周
2023-05-24 13:13: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高楼外墙清洗作业机器人、全方位防止着火的锂电池防爆柜、利用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智能化喂养的鱼苗喂投器、基于物体识别技术的医院快速分拣药盒机器人……这一件件充满创意与科技含量的人工智能作品,来自广州市一群1-8年级的青少年。

5月20日~21日,2023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儿童活动专场在广州新儿童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活动设置科幻绘画、创意发明、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三大科技教育专项比赛。作为今年的新项目,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专项比赛激发了羊城青少年的创作热情,线上初赛环节即征集到由12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的作品400余件。

“独居老人的智能伴侣”模型。受访者供图

番禺区市桥星海中学的作品“独居老人的智能伴侣”,采用超声波传感器、雨水传感器、蜂鸣器等丰富的材料,对报警系统、时间设置、声音设置、物品感应等进行软件编程,让居住空间“活起来”,帮助独居老人解决物品遗漏、衣物晾晒困难等生活难题。设计团队三位同学分别擅长编程与电路设计、3D打印、手工制作,分工协作下作品完成度很高。他们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实践也赢得了评委们的肯定。

决赛评委、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信息智能中心负责人谢秋波,对青少年关注农业感到由衷欣慰。“比赛中一些涉及农业的作品让我印象深刻,像使用机器学习与物体识别等技术实现智能化喂养的鱼苗喂投器。我国是农业大国,但数字农业基础比较薄弱,振兴现代农业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