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成效明显
2023-05-24 13:14: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司宣)5月23日下午,广州互联网法院在线公开开庭审理赵某诉广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告知书一案,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积极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广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综合处、行政应诉处工作人员作为案件代理人参与庭审。据悉,该案系因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答复行为引发的行政争议,主要争议焦点为涉案事项是否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更出声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在法庭的主持下,围绕案件事实、法律程序、法律适用等焦点问题充分陈述、答辩、举证、质证,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出庭负责人在最后总结陈述中指出,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广州市历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通过复议应诉不断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是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对本案的审理,明确投诉举报类案件的裁判规则。广州市在后续的工作中将更加注重处理好日益增加的投诉举报类行政争议,平衡好优化营商环境与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之间的关系,探索建立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类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提高行政争议化解实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监管秩序更为规范。

经休庭合议后,法院认为市政府行政复议告知书内容适当,程序合法,因涉案事项未对原告权利义务产生实质影响,法院当庭宣判驳回原告起诉。该案将对广州市同类案件的规范处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2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004件次

市司法局介绍,广州市高度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通过建章立制、督促考核等方式不断优化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推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大幅提升。2022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004件次,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率75.8%,超过省标准25.8个百分点,法院通知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出庭应诉率达100%,全市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成效明显。

据介绍,广州市出台《广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各项要求。在后续贯彻落实过程中,进一步制定《广州市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报告制度》《广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提示函》等文件,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2022年,天河区、花都区、番禺区等区政府单独应诉案件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纳入法治广州考评指标体系,强化“加分”正向激励,“扣分”惩罚警示作用,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积极性。加强日常监督,通过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明确目标,公布排名,全市通报,压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主体责任,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落在实处。

市政府带头履行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发挥“头雁”示范效应,今年是市政府副秘书长连续六年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展示了广州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形象。广州市领导干部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推动行政诉讼定分止争,实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2022年,荔湾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等区区长出庭应诉9件次,促成7案实质化解,其中荔湾区区长出庭的某征收补偿案,促成当事人当庭撤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