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执信中学:中考估分有技巧,元培计划进入2.0版本
2023-05-24 11:54: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中考进入倒计时,如何获得心仪学校的入场券?填报志愿怎么稳拿又能保底?5月22日晚,由广州市招考办指导、信息时报主办的“赢在中考——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线上公益讲座”再次开讲。本期讲座邀请到广州市执信中学(以下简称“执信中学”)副校长许文学,他为广大学生和家长送上填报志愿的秘诀。

据了解,该系列讲座自5月21日晚起连续一周开讲,邀请广州市内的省属、市属中学,龙头职业学校以及优质民办学校的“掌舵人”来到直播间,通过信息时报、新花城App等多渠道同步直播,为广大学生和家长介绍学校的办学特色、师资、课程以及今年最新的招生计划和报考建议。

二沙岛校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纳入中招系统

许文学表示,“今年,执信中学执信路校区总招生计划为400人;天河校区总招生计划为700人,扩招了100人;二沙岛校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纳入中招系统,今年起正式招生,计划为250人。”

提及课程,他说到,学校实行“元培计划2.0”,执信路校区开设4个元培班,天河校区开设5~6个元培班,致力于培养更多的“改造未来之社会”的创新型卓越人才。该计划将开设三大通识课程和三大选修课程。其中,人文素养通识课程由大学教授开课讲授文学、艺术、哲学和历史等课程;科学素养通识课程将邀请最前沿的工程、数理化基础学科、信息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顶级专家;生涯规划通识课程将通过执信大讲堂校友和社会成功人士分享、专题课程、执信猎场等内容树立远大理想;研究类选修课程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孵化学生研究课题;融合类选修课程运用创客、STEAM、OM、学生公司、无线电测向、机器人、编程等逐步实现跨学科融合;拓展类选修课程会举办学科奥赛、文科类比赛、科技创新大赛、丘成桐奖、小小科学家等项目。

第一梯度控制线超过10分以上的考生大胆报考

许文学分享了近四年学校中考录取分数线。图表数据显示,户籍生与非户籍生分差不超过5分。“去年是‘双减’年的第一年,中考难度确实比2021年简单一点,所以整体最低录取分数有所提高。今年,普通高中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成绩排位由12%调整到9%。从理论角度看,今年的第一梯度投档线人数会比2022年减少约2400人。这也从侧面体现出有利于在校成绩比较优秀的同学升入更加理想的学校。第二批次名额分配有一定的分数要求,虽然今年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改为降40分,但是估计学校录取流失率依然存在,所以第三批次的招收人数在理论上会有所增加。我建议中考预估分数在第一梯度控制线超过10分以上的考生,大胆报考执信中学。”

预估分数可以在模拟考试分数上增加140分左右

很多学校并未公布之前的模拟考试成绩和排名,考生又该如何预估自己的中考成绩呢?许文学向广大学生和家长分享了一个估分小技巧。”广州各区4月、5月举行模拟考试,每个区命题规则和方式有所不同,一般面卷总分为690分。而实际中考卷面总分是810分,所以模拟考试总分和实际中考总分存在120分的分差。对此,我建议考生可以在一模和二模成绩的基础上,尝试增加140分左右来预估自己的中考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