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三年5次动态分班,每个人都有获得保送的机会
2023-05-24 11:44: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中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如何获得心仪学校的入场券?填报志愿怎么稳拿又能保底?5月22日晚,由广州市招考办指导、信息时报主办的“赢在中考——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线上公益讲座”再次开讲。本期讲座邀请到嘉宾之一是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以下简称“广实外校”)副校长吕晓波。她向广大学生和家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招生情况,以及填报志愿的秘诀。

据了解,该系列讲座自5月21日晚起连续一周开讲,通过信息时报、新花城App等多渠道同步直播。讲座邀请广州市内的省属、市属中学,龙头职业学校以及优质民办学校的“掌舵人”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支招即将到来的中考志愿填报。

每周开设外教课及第二外语课堂

广实外校是今年广州市民办高中招生计划最多的一所学校,扩招200多人,招生总计划为700人。学校第一批次特长生招生计划18人,外语类招生计划70人,第三批次612人。英语成绩不低于100分、总分在第一梯度投档控制线的考生都可以填报外语类。学校按照中考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由高到低进行分班,学校开设创新班2个、摩星班4个、云山班10个。

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学校还开设外语类、文化专题、生涯规划、保送生系列等特色校本课程。在外语类课程中,全校每个班每周开设一节外教课。英语综合课则由大学教授进班教学,主要进行英语综合和写作内容的授课。第二外语选修课程开设法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以及俄语等5种外语,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学校在高三上学期成立两个保送班

作为教育部认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全国16所外国语学校之一,广实外校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在高考前提前半年获得保送生资格。在高中三年期间,学校会安排5次动态分班。除了高一结束分班后,每学期还各有一次分班,每名学生都有可能在动态调整中获得保送生资格。按照以往情况,学校会在高三上学期成立两个保送班共62人,以大学教授授课方式助力学生高考。从近两年的学校保送录取结果来看,不少学生可以收获2~3所重点优质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学校还搭建直通车平台,与国外高校设立免费的绿色通道。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等都是学校的合作对象。学生可以按照大学要求提供的雅思成绩或者高中三年成绩就有可能出国就读。

志愿填报需要保、稳、冲

吕晓波表示,志愿填报可以从学校认同度、是否适合寄宿、中考分数三个维度来考虑。凡是参加广州市中考的学生都可以填报广实外校,与跨区、户籍等均无关。从学校认同度来讲,如果考生对学校认同度非常高,中考分数也达标,那么第一志愿全部填报该校即可。从中考分数来看,如果考生分数位于730分~750分,那么第三批次第一志愿可以尝试冲击更好学校,第二志愿填报广实外校保底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考生分数位于650分~670分,那么考生可以选择填报广实外校;如果考生分数位于620分~650分,那么考生在第一志愿填报广实外校后还需填报其他学校来兜底。另外,学校实行师生共同住校的原则,学生是否适合和愿意寄宿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